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软实力不等于穿旗袍的软妹子

2016年02月04日 16:0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为展现杭州城市软实力,以实际行动传播中华文化,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既彰显文化魅力,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又能弘扬丝绸文化。”1月30日,杭州市政协委员、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江静向该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的建议》,建议由该市文明办、市妇联共同发起“迎G20峰会,穿美丽旗袍,做美德佳人,展杭州故事”的倡议。2月2日,澎湃新闻报道了这样一条简短的会议新闻,但引发的议论还是颇为澎湃的。

所谓全城女性穿旗袍“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大概默认的都是《花样年华》里的苏丽珍或者《色·戒》中的王佳芝在大街上摇曳生姿吧。可惜,杭州虽然被誉为人间天堂,但毕竟还是得先有人间烟火,然后再议天堂。杭州城的女性和全国各地的女性都差不多,要早起匆忙上班,要应对各种工作,要买菜做饭接孩子……就算是苏丽珍或者王佳芝,拎着两个装满菜的塑料袋从超市冲出来飞跑着赶公交的话,无论如何也亮丽不起来吧。更何况,一座城里的女性不是只有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窈窕淑女,还有身材已经不那么美好的、仪态不那么万方的芸芸众生,讨生活的日子让她们无暇“彰显文化魅力”。假如忽然一道政令要求她们都得穿旗袍——而且既然“弘扬丝绸文化”,大概还要求必须得是丝绸面料的旗袍,无论当年上海滩平民中流行的阴丹士林,还是现在各种物美价廉的素色或印花棉布显然都是不行的。如此,敢问买料子、请裁缝的钱谁出?穿着不好看、过了G20就压箱底的浪费谁负责?

把一个城市的“软实力”等同于一众穿着旗袍的“软妹子”,这个格局未免也让人感觉器小,跟G20这么高端的国际活动有点不搭。而且,穿旗袍和“美德”有什么必然联系吗?G20峰会来的政要名流会因为满城都是穿旗袍的女性就觉得杭州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可以高看一眼或者大笔投资?真是搞不懂是根据什么逻辑推导出这个因果关系。

更加根本的问题是,为什么倡议者觉得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就有权力可以去干预“今天穿什么衣服”这么私人的事情呢?只要不是有伤风化、不是法律禁止、不是有悖于公理良俗,怎么穿、穿什么都应该是个人自由。如果连这个都没有,却大谈什么实力,岂非虚空楼阁?公权力的使用应该有着严格的界限,随随便便就践踏私领域只会“彰显文化暴力”。

最后啰嗦两句,众所周知杭嘉湖地区是丝绸之乡,提出这么一个可以大大促进丝绸产业生产、销售的建议,很有必要澄清一下这里面有无利益输送。参政议政是件光荣的事情,切莫无端沾惹些瓜田李下的嫌疑。当然,最好还是珍惜自己手中的权利,切实关心民间疾苦,多为民生鼓与呼。(张 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软实力 全城女性穿旗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