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有多少“年关焦虑症”其实只是假想敌

2016年02月04日 16:0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到了年终岁尾,一些医院的心理诊室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面孔。不如同学混得好、年终评优没评上、春节放假的“人情债”,让他们出现焦虑、抑郁、恐惧、烦恼、兴趣减退等状况,有的医学工作者把这些称为“年关焦虑症”。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二疗区主任燕利娟给这些人开出了“处方”。(2月3日《新文化报》)

年关焦虑症几乎年年都会成为热议的话题。置于更广泛的观察来看,这种年关焦虑在人群覆盖上,不仅包括“不少年轻人”,还包括其他群体,从焦虑原因来看,也更是五花八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群体性焦虑,不仅仅是一个群体的情绪表达,所折射出乃是一个社会或者说时代背景下的问题表征。

以年轻人作为样本观察,这种“年关焦虑”显然不是单维度的,在这个匆忙的时代里,年轻人所遭遇的社会尴尬,除了工作上的困顿外,还包括伴随着情感上的空白、信仰上的缺失真切存在的个体孤独,当然,更大的焦虑,恐怕还是在于逼仄的社会空间里,个人成长中的茫然。不得不正视的,在汹涌的“官二代”、“富二代”时代颓势中,个人的命运前途以及成长空间,已然被这个时代所裹挟而变得板结。因于这样的时代特点,个体的努力进取,在人的社会化融合中,所起到的作用似乎越来越变得苍白了。

而在同时,传统观念并未紧随着时代变迁,发生着及时的更新。那些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在故乡的亲人眼里,在自己的眼里,可能有着完全迥异的形象想象和现实。曾有好事网友,还专门把各行各业的屌丝们,粗线条式地根据相关联的群体给予了不同的形象设定,这既是一种自嘲,又何尝不是对社会分工下角色冲突的真实描写。于此而言,相对于父老乡亲很高的期待,“年关焦虑”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感受,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回到最真实的个体存在来说,时代的无力感,或许是抹之不去的痛感,但是,相较于此,回归到最朴素的情感需求,或许是更值得珍视的个体选择。很多焦虑,在大多是时候,是不是自己功利心下的自我加压呢?或者说,只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敌人呢?其实,只要自己努力经营了,不负青春年华,又何谈焦虑呢?

有一句这样流行的话:与自己和解,你的世界才可以和平。回到“年关焦虑症”来说,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与自己太较劲,不能与自己和解,做到内心的平和,不能乐见“同学混得好”、不能心平气和地看待“年终评优没选上”等等。

而如果因为“假想敌”影响了过年回家,更是新年的大缺憾,近临新春佳节,亲人在家等着你,盼着你,合家团圆,喜气洋洋,这就是过年的全部意义。于此而言,年关之时,应心怀新年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憧憬,而不是弥漫着无谓的焦虑。(高亚洲)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年关焦虑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