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再上井冈山,重温历史激励当下

2016年02月04日 16:28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去年全国人代会,总书记参加江西团审议,代表们向他发出邀请,这次总书记应约而至,首站就是井冈山。这是总书记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上井冈山。习近平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表示,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春节考察选择井冈山,无疑意味深长。众所周知的是,井冈山是革命圣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毫无疑问,井冈山作为红色基因的源流之一,有着至关重要的历史地位。重上井冈山,所传递出的,乃是不忘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的深刻寓意。

习近平曾经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就此而言,井冈山无疑意义重大。诚如有观点所指出的,在新形势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惟有铭记历史,方可珍惜当下。

如今,重温井冈山精神,仍能给我们极大的启发。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职、艰苦奋斗……在历史关键时刻,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以井冈山为摇篮,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引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而在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节点,我们更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心怀开创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新的事业、新的辉煌。

习近平此次井冈山之行,有一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当地村民张成德对总书记的手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总书记接过话茬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这话家常式的对话,恰恰体现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而这,也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在井冈山艰苦创业的过程中,红军始终关心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正是因为我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般的联系,才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现如今,我们强调践行群众路线,强调推进“走转改”,事实上都是对这一传统的延续和发展。

重上井冈山,重温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既是为了回顾历史,更是为了着眼于当下。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恰恰需要这种不朽精神的支撑!(蒋 栩)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习近平 再上井冈山 重温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