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春节前中央领导人怎么拜年? 拜年名单和地图出炉

2016年02月05日 19:4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领导人的拜年地图

领导人拜年的去处,有“党和人民军队的根”——革命老区。

习近平多次在春节前去革命老区。除了猴年春节前赴江西调研,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陕西调研,回到了陕北梁家河村,看望当年插队时的父老乡亲。40余年前,习近平曾在这里插队整整7年。

在领导人的“拜年地图”上,另一处重点关注的地方,是大山深处的贫困乡村。

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习近平赴甘肃调研,来到了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该村地处偏远山区,2012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465.8元,不到全县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均纯收入23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有380户,贫困面达83.4%。

去年春节前,李克强总理赴贵州考察,在大山深处的黎平县国家级一类贫困村蒲洞村,看望慰问困难村民。进入这个侗族寨子,要在山路上颠簸1个小时。村中贫困人口比例超过4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160元,许多房子四面透风。

领导人的“拜年地图”上,还有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

2014年春节前,习近平赴内蒙古调研,冒着零下30℃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看望由于林业转型困难而仍居住在棚户区的群众。他还来到冬季那达慕现场,参加了“五畜祈福”仪式。而在锡林郭勒盟,习近平走进蒙古包,与少数民族牧民聊家常,关心他们的收入和生活便利程度。

而在2013年春节前,李克强也曾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和兴安盟考察,看望返乡农民工、走访棚户区居民。李克强在居民高俊平家与其交谈时,高俊平的孙子光着屁股从被窝爬出,成功“抢镜”,成为当年春节期间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今年2月1日,李克强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与老人们在一起过小年,他亲手把“福”“寿”挂件挂在敬老院的墙上。当天下午,他来到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看望特困户,并亲自过问这个贫困村的易地扶贫搬迁计划。

有的时候,领导人拜年的“地方”也可能是“云”。

2月2日,李克强在智慧宁夏综合展示中心考察调研,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宁夏人民拜早年,祝愿自治区各族人民吉祥快乐,幸福安康。借助智慧宁夏“云平台”,宁夏全区群众通过火车站、市民服务中心等处数十个大屏幕和微博、微信、客户端收到了总理的新春祝福。

细数领导人春节拜年选择的地方,它们大都不是经济发达的大都市,而是欠发达的省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贫困乡村。

分析认为,从几年来春节前夕领导人走访的地区,可以看出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春节这个喜庆团圆的节日里,那些贫困村寨、少数民族群众和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最让中央领导关切和牵挂。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春节 中央领导人 拜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