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式年味渐浓烈 缤纷活动迎金猴

2016年02月05日 21:03 | 作者:张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记者张晶)临近春节,香港的气温逐渐攀升,弥漫在大街小巷的年味儿也逐渐浓烈了起来。

在铜锣湾时代广场,5日起举行“龙狮盛宴”展览,以金龙、南狮、北狮、麒麟、貔貅“五瑞兽”为主题,多场舞龙舞狮表演轮番上阵,吸引着往来的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

各大商场和酒店也早已为迎新年而装扮得美轮美奂。巨大的“福”字帖、挥春、象征大吉大利的金桔树、以红色为主要色调的各种年饰在这些场所随处可见。

湾仔一间精品店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利是封。派发利是是香港过年的传统习俗,色彩鲜艳、构思巧妙的各式利是封是大部分香港市民过年必采购的物品。

香港研究协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9%的香港受访者表示新年要“派发利是”。他们大多打算今年平均每封派“20港元”。

香港各大公园和游乐场都正举行大大小小的花卉展,其中以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年宵花市最为盛大。各色时令花卉琳琅满目,经常能见到一家老小畅游花海,兰花、桃花、水仙等最受欢迎。

数字显示,去年整体访港旅客下跌2.5%,其中内地游客下跌2.9%。随着香港零售市场转弱,各大商家都对客户推出了新年利是封,不少商家还推出微信支付送红包和支付宝支付返现金等活动,更方便了内地游客在港期间的消费和购物。

从安徽来香港过年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大年初一去尖沙咀看花车巡游、初二去看维港新年烟火、初三去沙田看赛马。“最近几天逛了年宵市场,还看了马戏表演。有这么多特色节目,这个春节会过的很充实!”

香港作为中西合璧的国际化都市,也吸引着不少海外游客。从澳大利亚来香港旅游的摄影爱好者大卫告诉记者,他这次带着全套摄影装备来香港过年,就是要好好拍出香港的年味儿。他去了旺角的花墟、中环的石板街、金钟的添马公园,最喜欢的还是太平山顶。

“从山顶看整个香港的风景,太美了!”他说,要找到最佳拍摄位置,等到新年烟花汇演的时候要再来山顶把那些珍贵瞬间都记录下来。

明年正值猴年,各种造型的猴子成为年货市场的明星。记者在维园见到,以“猴”命名的摊档比比皆是,与猴子相关的抱枕、帽子、挂饰、风车及窗花等年货也都摆放在显眼处。

为让大家更好地认识猴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含义,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还于近期展出了35件与猴相关的文物,包括书画、玉器等。

文化馆助理研究主任陈冠男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少诗词和艺术品歌颂猴子,特别是在吴承恩的《西游记》中,显示出了猴子的正义感和灵动。猴子也有吉祥的意思,希望借此展览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港式年味 香港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