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韩国夫妻河南农村过大年:“想起外婆家的感觉”

2016年02月10日 21: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国夫妻河南农村过大年:“想起外婆家的感觉”

中新网原阳2月10日电 题:韩国夫妻河南农村过大年:“想起外婆家的感觉”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从韩国首尔,到中国北京,再到黄河岸边河南省原阳县的一座小村庄,金铋洙、申旼锭夫妇体验了一把别样的中国传统猴年春节。

这座名叫留侯的村庄,距郑州1个多小时的车程。夫妻俩是除夕下午抵达的。

“我很喜欢这里的红薯丸子,软软的,有点甜。”妻子申旼锭是一个典型的吃货,她对这座村庄的体验首先从“吃”开始。这种红薯丸子,原料是去皮的红薯泥。

当下,也正值韩国的春节。申旼锭介绍说,她在韩国过年一般会打糕,吃年糕汤。但如今,她不仅喜欢留侯村的红薯丸子,对这里的饺子也情有独钟。每到一处,她都想试吃不同馅的饺子。申旼锭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除夕夜,我吃了三碗饺子。”

即使在韩国,他们也从未体验过真正的农村生活。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源于申旼锭在郑州一所高校做交换生时的同学的邀请。此行,夫妻俩就住在同学家中。

“我很想看看中国农村的样子。”相比稍懂中文的妻子,丈夫金铋洙话语不多,甚至有些拘束。但谈论起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在北京研修经济专业的金铋洙颇有兴致。

金铋洙说,去年春节,他们在北京过年时,偌大一座城市不仅人少了、车少了,就连马路也变宽了。中国春运所带来的人口迁徙,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经济现象。在他看来,是那些打工者把城市搬空了,他们在春节时回到了农村。

除夕和大年初一,夫妇二人跟随着中国同学,到街坊邻居家中拜年、串门。他们对村里的一切都产生了好奇,丈夫金铋洙喜欢品尝不同的中国白酒,妻子申旼锭则掂起邻居家的一把菜刀仔细打量,自言自语说,“用它来切菜,应该很好用。”

村民们也对夫妻俩颇感兴趣,“他们是韩国人吗?”、“留侯村在韩语中怎么说?”……

韩国人讲究回家过年,一到春节,都要赶回家乡去团聚。这一点,与中国有共同之处。申旼锭说,没想到,中国的小村庄人也非常多、也非常的热闹。她指的是从除夕下午到初一上午,一刻未曾停歇的鞭炮声。

“我从来都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烟花。”申旼锭告诉记者,她在留侯村,看到了一生中最多的鞭炮和烟花。据称,在韩国,每到大的活动时,政府才会组织燃放烟花。

虽然夫妻俩在出发前做了有关中国农村的“功课”。但还是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丈夫金铋洙发现这座村庄几乎每家的厕所都没有门,房间也没有暖气。这让他们感到很不适应。

尽管如此,夫妻俩言称,“这座村庄,让我们觉得很舒服。”妻子申旼锭解释说,不管去到谁的家中,大家都很热情好客,丝毫没有违和感。申旼锭称,这让她“想起了小时候去外婆家的感觉”。

“我小时候,外婆家住在农村,儿时的记忆中,就好像现在的留侯。”申旼锭用了“乡愁”描述她的感受,丈夫金铋洙也若有所思。

“留侯”对他们而言,已不再是一个村庄的简单称谓。(完)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