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年“红”遍马尔代夫

2016年02月10日 22:1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年“红”遍马尔代夫

新华社马累2月10日电 通讯:中国年“红”遍马尔代夫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中国人的脚步正在把欢庆春节的习俗带向全球,而当这抹“中国红”与南亚岛国马尔代夫的“海天蓝”相遇,所迸发的文化碰撞与折射出的市场互信都令人鼓舞。

“吃年夜饭、看春晚啦!”除夕晚上,马尔代夫的丽世岛上,两百多名中国游客一起欢度新春。岛上不仅在除夕这天准备了中国大厨精心烹饪的各色中式菜肴,还请来“财神爷”发红包等,受到中国游客竖大拇指点赞。数字显示,春节前后10天期间,大约有300多名中国游客入住丽世岛,占酒店总住客量的四分之一。

距离马累船程25分钟的班多斯岛曾在西方游客中广受欢迎,但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其最大客源国。猴年春节班多斯岛的庆祝活动提前几个月开始策划准备。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果木烤鸭飘香,舞狮队绕岛向游客致意助兴,深肤色的“财神爷”频频受邀合影,海风把欢声笑语捎向远方,引来许多西方游客加入年夜饭狂欢。

如果说各旅游岛欢庆春节是市场自发行为,那么大年初一晚上由马尔代夫旅游部组织的中国春节主题表演晚宴,则显示出这个国家对于中国游客的空前重视。

大年初一傍晚时分,马尔代夫的马富士岛海边热闹起来,一排排大红灯笼和中国结高高挂起,舞台后的背板上用超大中文字体写着“恭喜发财2016”,穿着马尔代夫传统民族服装的男孩女孩们正在做着演出前的最后预热。服务生们则忙着把菜肴送到自助餐台上——这些中式菜肴全都出自当地厨师之手。

作为马尔代夫旅游开发最为成功的一座居民岛,马富士岛上有多家酒店和家庭旅馆,在该国一岛一酒店的奢华度假主流模式中开辟出平民消费旅游模式。该岛平时就广受中国年轻背包客的欢迎,因此大小酒店的厨师们都会做几道像模像样的中国菜。

当天的晚宴面向当地居民、中外游客公开售票,被早早抢购一空。来自马尔代夫政府、旅游公司和旅游岛等各界代表两百余人出席晚宴,气氛热烈,年味十足。

在马尔代夫传统手鼓鼓点中,一红一黄两只“狮子”入场,跑跳腾挪非常活泼,前来围观的许多当地居民是第一次看到舞狮,而对在场的中国人而言,在遥远的马尔代夫海滩上看场舞狮表演,也是深深体会了一把马尔代夫的好客之情。

事实上,从入境时签证官问候的那句“新年好”,到马累机场免税店贴上的大红春联和挂起的一排排红灯笼,再到下榻酒店服务生派给的新年利是,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春节在马尔代夫的“强烈存在感”。

“尽管春节期间并不是中国游客赴马最高峰期,但各个旅游岛愿意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中国游客,这不仅仅是市场行为,更有感情投入”,马尔代夫旅游部副部长里尔拉尔表示。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中国”逐渐在当地成为热词,包括圆当地百姓住房梦的“中国城”住房项目在内的一系列民生工程顺利推进,马尔代夫百姓关注的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在去年底动工,与此同时,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赴马旅游最大客源国。这些都为这个春节马尔代夫展现的“中国热”提供着注解。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作为中方代表出席马富士岛春节晚宴时表示,旅游不仅仅是经济行为,更是促进人文交流、增强相互了解、拉进心灵距离的极佳方式。“2016年,马尔代夫计划吸引赴马中国游客50万人次,对此,我们充满信心,”王福康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年 马尔代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