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台南“头七”: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2016年02月13日 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404fd1929594994a42ef7bda24e1b40

    根据中华民族丧殡习俗,2月12日是台湾地震台南罹难者“头七”的日子,地震罹难者头七超荐法会在当地举行。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行政机构负责人张善政(白衣立者)出席并向罹难者家属一一致意。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中新社台南2月12日电 题:台南“头七”: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刘舒凌

  12日早晨,台南市阴云密布,随即下起大雨,在台南市殡仪馆景行厅追思灵堂中,伴随一阵阵敲打屋檐的雨声,“大地震罹难者头七超荐法会”在此举行。

  按照中华民族的葬殡习俗,12日是高雄地震第7天,也是“头七”的日子。记者看到,灵堂正中摆上了遇难者照片和牌位,上方是黑色大横幅“台南市0206震灾罹难者追思灵堂”,牌位前方供桌上安放有鲜花、鲜果等。


  法会定于9点钟开始,但不到8点就有亲友陆续来到。纤弱的李小姐向到场采访的记者们讲述家庭遭逢的大难。

  倒塌的维冠大楼中,有她8位亲人。其中,弟弟李宗典幸运获救但左腿坏死截肢;母亲以及大哥一家4口、李宗典的女友都告罹难;小弟仍然失联。过去的7天,李小姐每天只睡3个小时,等待亲人消息、陪伴弟弟手术;大哥遗体11日晚被发现时,她要依据身型才辨别出“是我哥哥”。

  这位坚强的姑娘说,她在场等待辨识亲人时,亲见搜救人员双手挖掘、特别辛苦,“大家不要互相指责,一起渡过难关”。

  送兄长、送儿女、送长辈、送同学,到场的家属亲友中有人未进灵堂就止不住嚎啕大哭,志工上前拥抱、安慰,扶到一旁休息。

  随着法会开始,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台“大选”当选人蔡英文以及行政当局负责人张善政、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台南市长赖清德陆续来到。马英九等待家属全部拜祭完毕,和张善政、赖清德等祭拜罹难者,上香、献花、献果、行三问讯礼,并一一向现场家属致意。

  家属们置放的祭品寄托着各自的哀思、怀念,其中有布娃娃,有零食、思念卡片,卡片上写着“失去你,美好只是回忆”。

  法会现场,台南市卫生局工作人员钟医师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震灾中失去亲人是非常突然的遭遇,罹难者家属如同被“一下子撕裂”,难免有各种情绪郁结心中。他说,借由法会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家属表达情绪,获得一种安心感,有利于他们感情创伤的愈合。

  这一天,各界也以各种方式陪伴、鼓励大难中的生还者,坚强面对今后的生活。

  被困逾60小时的8岁女童林素琴,被送往医院路上就提出希望能吃一种冰淇淋,台南本地恰逢冬天未能供应,小小故事让人们印象深刻。12日,台“行政院长”张善政到医院探望病人时,专门为林素琴带去她心爱的冰品,医生受感动而“网开一面”,林素琴也高兴地答应“喝几口就好”。

  不止台湾,在大陆,各界民间团体“头七”这天也用各种方式向逝者表达心意。记者获悉,12日下午,大陆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也为台湾地震灾区举办祈福法会;在台湾信众众多的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同时举办为台南地震灾区诵经祈福暨赈灾义捐仪式。

  “头七”,也是维冠大楼搜救现场发现罹难者较多的一天。从11日傍晚6时许到12日下午3时,已发现死者超过30人,维冠死者已逼近百人,仍然失联者已低于30人。

  12日下午,搜救现场雨势渐停,搜救一直不曾停歇,还是会有长时间等候的家属情绪激动、质疑行动迟缓。为助家属渡过心理难关,在场志工尽力而为。

  家在维冠大楼附近的陈东兴,地震发生当日就在现场担任义工。因地震影响,台南已缺水多日,他多次带着等候的家属到自己家中洗漱。陈东兴告诉中新社记者,希望用点滴的小事帮助家属们度过最困难的时刻,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他们需要坚强”。

  彰化特搜队副队长林建男带领第三批轮换队员12日来到现场。他要求风尘仆仆的队员进入待命状态,“保证需要的时候立刻能出发”。

  林建男说,他们在“头七”没有参与仪式,就是准备好投入到搜救中,虽然随着时间流逝,失联者生还希望渺茫,但“我们期待有奇迹”。(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南 头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