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古稀老人守护文遗 因父遗愿十年如一日

2016年02月14日 08:51 |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 

原标题:网媒新春走进层:萍乡古稀老人守护傩文化遗产10年(图)

“我的父亲是老红军,解放以后的土改,那个时候大规模打击‘封建迷信’,一大批傩面具被烧毁。”曾会和向记者道出了他与傩面具的渊源,父亲为了保存好傩面具,偷偷留了一个“大老爷”的面具,当时还因此被取消了老红军称号,后来才得以恢复。


alt=位于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的石洞口傩神庙

位于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的石洞口傩神庙,是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alt=守庙老人曾会和

为了实现父亲生前遗愿,曾会和在庙里一守就是十年

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的石洞口素有傩文化宝库之称,是中国傩文化“三宝”(傩庙、傩面、傩舞)圣地,曾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傩艺术之乡”。在当地,有一座傩神庙,平日里,不少附近的村民或是外地的游客都会过来朝拜。据史料记载,该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庙中保存着不少傩面具,这在当地也是规模较大、年代久远、保存傩面具最为丰富的傩神庙。在这座庙中,始终能看到一位古稀老人每天忙碌的身影。

曾会和是萍乡市上栗县人,今年76岁。为了继承老父亲的生前遗愿,在前任守庙人过世不久后,他主动提出申请要去守庙,这一守就是十年。每天早上5点来钟,曾会和总会早早起来,“打水、洗脸、上香、点灯、添香油、抹神案……”十年来,不论风吹雨打,他每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都是这样悉心打理,看护着这座庙宇,生怕庙里的文物受损。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稀老人守护文遗 老人守护文遗 古稀老人 守护文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