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将民办教育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2016年02月14日 09:04 | 作者:肖亮升 梁海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2月14日电 (记者 肖亮升 实习记者 梁海珍) 一直以来,除了少数贵族学校,多数民办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都是校舍拥挤、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呼吁,政府重视民办教育,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让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能够“平起平坐”。

罗诗明委员直言不讳地说:“民办教育承担着一部分教学压力,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大多都是民办学校在承担。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建设差距很大,民办教育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都很滞后,而公办学校则存在投资浪费的现象。”

“广西民办教育先后开展了企业办学、民筹民办、国有民办、购买服务、联合办学等多种所有制的民办教育改革尝试,但一直无法获得“民民待遇”。”李永威委员建议完善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各级政府应为民办教育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建立民办教师权益保障和社会保障机制,科学规划和有效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李聪委员说,目前学前教育、普通高中的建设速度已无法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建议将鼓励加快民办教育作为解决当前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重要突破口,增加对民办教育的投入和扶持。

“全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90%以上的学前教育任务是由民办幼儿园承担。但目前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参差不齐。”邓长球委员说,应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入学难问题,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在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对民办幼儿园可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由国家对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助,并进一步指导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学前教育行为,使孩子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赵敏毅委员去年是参与了民办教育问题调研,代课教师工资低,民办学校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让他感触颇深,他呼吁,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将政策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赵艳林委员则从民办学校自身的发展上支招:“建议民办学校充分利用自身具有的开放、灵活的特点,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引进人才、聘请教师,使教师的配备与学校定位相适应。”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 民办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