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官员动用公款理财致巨额亏损:以理财为名 行贪贿之实

2016年02月14日 09:22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官员动用公款理财致巨额亏损:曾以为能大赚一笔

以理财为名 行贪贿之实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玉奇违纪问题剖析

2014年11月,湖北省委第二巡视组到武汉市青山区巡视时发现,青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玉奇在任青山区建设局局长时擅自动用基建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并造成巨额亏损。

2015年3月,武汉市纪委对高玉奇有关问题立案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缜密的调查,高玉奇收受他人财物、贪污公款、设立小金库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同时,高氏父子一段跨越近4年的秘密理财之路也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

拉开高玉奇办公室的抽屉,里面存放着厚厚几沓个人借款收息的单据、股金证书、投资入股协议书、理财快讯等股权债权证书及银行理财产品资料。

“22万,5.7%,2014.5.8—10.31,转60天,2014.11.6—2015.1.5,5.1%”,这是高玉奇在某银行资产管理交易业务协议书上写的一串数字。在另一份理财产品协议书上,“预期收益起始日”、“最后到期日”、“最终理财金额”、“预期年化收益率”被分别圈明标注了,并在旁边加注“保本收益,利息5267元”。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对理财兴趣浓厚的人。然而,随着胃口越来越大,高玉奇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而是迫切希望“做笔大的”,在贪欲的驱使下,他将黑手伸向了自己管理的巨额公款。

贪念起,闲聊之中觅商机

2009年9月,时任武汉市青山区建设局局长的高玉奇,儿子高越大学毕业后成为某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年末的一天,父子俩在公园散步时,儿子向父亲透露了一个信息:由某银行发售、某信托公司监管、某投资公司具体运作的“YJ5期”理财产品近期将面向社会招募发行,希望父亲能够联系几家企业购买该产品,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业绩,投资公司还会支付一定的好处费。

想到既能“有效利用”区建设局“闲置”的建设专项资金,又能提升儿子的工作业绩,并且还能得到一笔可观的好处费,真乃“一石三鸟”,自诩善于理财的高玉奇想出“妙招”:由区建设局出资1800万元、区建设局二级单位武汉市挚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挚诚公司)出资220万元,以挚诚公司名义购买2020万元理财产品(其中20万元为手续费)。投资公司为了尽早达到募集规模提前运作,答应给予高越50万元的好处费。

高氏父子自以为踏上了一条秘密的理财之路、发财之路,根本没想到却是父子二人的毁灭之路。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公款理财 贪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