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品年味儿庙会人气旺 918万人次春节逛京城

2016年02月14日 10:10 | 作者:袁云儿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游客正在京郊怀柔红螺寺新春庙会上观看舞狮子。

    游客正在京郊怀柔红螺寺新春庙会上观看舞狮子。春节假期,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走进红螺寺新春庙会。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让游客不出国门即可领略异国风情;长城脚下的龙庆峡,用璀璨的冰灯见证北京奥运之路;沙燕儿风筝、北京绢花、景泰蓝等京味儿十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各大庙会集市上的主角……2016年春节假期期间,本市旅游年味儿浓、京味儿足、人气旺,实现了客流和旅游收入双增长,旅游对综合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7天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91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旅游总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2.9%。


    品年味儿庙会人气旺


    “庙会年年都逛,但今年八大处的活动特别多,而且年味儿很浓。”大年初四,金女士一家人漫步在八大处公园的山路上,发现路边的树干上除了挂着红灯笼,还“趴”着许多造型各异的“毛猴儿”,微风吹来,这些猴子也跟着摇摆。“今年是猴年,看到主办方挂的这些仿真小猴子,觉得又喜庆又可爱!”


    除了在细节上突出年味儿,货郎叫卖、花会表演、品福茶、敲吉祥钟、上平安香……这些热闹红火的活动,也是今年八大处庙会为游客准备的重头戏。略带外地口音的中年汉子,挑着扁担摇鼓叫卖,扁担里装满各式各样的小百货。身着传统服饰的花会表演队伍被游客簇拥着,伴随着喧嚣的锣鼓声,梵乐、舞叉、地秧歌、旱船依次上演,赢得阵阵叫好。在柳溪山房东侧小吃区,游客不仅能吃到爆肚、糖葫芦、驴打滚等北京小吃,还能亲眼看到这些美食的制作过程。庙会还推出纪念茶现场压制活动,游客可现场压制普洱茶,并在茶饼内签名,定制自己的专属茶品。


    春节假期各大庙会人气十足,接待量创历史新高。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突出“欢聚洋庙会,体验中国年”主题,让游客不出国门即可领略异国风情。56座代表各国特色的小木屋汇集了德国烤肠、挪威虾球和鱼排、俄罗斯糖果等全球美食,吸引了大批前来尝鲜的游客,成为春节首都旅游的新亮点。“洋庙会”7天共接待34.8万人次,同比增长34%,收入1457万元,同比增长20%。


    全市规模最大的地坛庙会,今年迎来了第31届。庙会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同比增长1.4%。第33届龙潭庙会上,猴戏、秧歌、舞蹈等各类民间艺术也是精彩纷呈。圆明园庙会则展示了清代皇家仪仗队与民同乐的传统文化,吸引游客到此祈福迎祥。


    赏冰雪冬奥氛围浓


    长城脚下的龙庆峡,冰灯花灯五彩璀璨,冰雕雪雕姿态万千,让游客仿佛置身如梦如幻的世界。尽管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但冰灯展区游人如织。


    “今年是龙庆峡冰灯艺术节举办的第30个年头。这30年来,冰灯艺术节推动了延庆冰雪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延庆人民生活的转变,更记录了北京的奥运之路。”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艺术节专门打造冬奥主题冰雪乐园,所有冰灯作品都以冬奥元素为核心。


    彩冰雕塑“激情冰雪”,展现出人们迎冬奥的喜悦心情;长达110米的雪雕“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气势恢宏;历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和运动员比赛的身影,也演绎成彩冰雕刻,点缀在整个展区。艺术节最大的亮点,当属一道由50多米高的冰瀑造出的“雪山”。据介绍,这座“雪山”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选址小海坨山的浓缩版。


    据市旅游委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滑雪场共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雪山冲浪、雪橇乐园、雪地CS等项目,吸引了广大游人前往嬉戏。排名第一的南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1.8%;怀北国际滑雪场接待1万人次,增长93%。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交通的便利也让三地的游客可以“说走就走”。


    来自北京的新艳是个滑雪迷,大年初四自驾崇礼的她在这个假期过足了滑雪瘾。“我去的是崇礼一家新雪场,雪道多而且长,管理国际化,滑雪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购买雪卡。”


    人均旅游花费209元


    假日7天,全市监测的130家景区共接待游客930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330万人次,增长2%;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游客298万人次,增长10%。故宫接待43.6万人次,减少12.4%;天坛公园接待33.5万人次,与同期持平;八达岭长城接待27万人次,增长16.8%;颐和园接待24.6万人次,减少2.1%。


    外地来京的游客人数也在今年实现了平稳增长。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外埠来京游客14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旅游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2.1%。铁路进京旅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民航国内进港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0.4%;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流量同比增长超过8.5%。


    与此同时,市民的出游热情也持续上涨。假日期间,市民共出游692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消费14.4亿元,同比增长4.3%。市民人均花费达到209元,增长1.7%。


    春节期间,市假日办协调市假日旅游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落实集中应急值班制度,及时处置节日期间游客投诉和咨询。各级旅游部门会同公安、工商、交通、城管、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加强对重点旅游景区一线执法巡查力度,共出动旅游执法力量5800余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000余家,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规范、运行平稳。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旅游投诉大幅减少。7天假期,全市共接收各类旅游投诉4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81%。其中涉及旅行社8件,同比下降27%;景区8件,同比下降42%;非法一日游32件,同比下降85%。节日期间没有接报旅游安全事故。(袁云儿)


    新闻链接  

    游园人数创新高 12项活动持续至元宵节


    本报讯(记者 袁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发布,春节7天假期,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2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次,增幅达11%,创春节假期游人数新高。12项游园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


    从大年初三至初五,市属公园游客量连续三天保持在40万人次左右的高位。特别是初五,游客量达41.2万人次,创单日新高。


    春节长假虽已结束,但市属公园还有12项新春文化活动在持续,将陪伴市民至正月十五,如香山公园迎春祈福会、景山公园“春·纳福”、紫竹院公园“福荫紫竹·五福临门”活动,还有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洋兰展、2号生产温室球根花卉展、盆景园梅花腊梅盆景展,中山公园唐花坞精品花卉展、蕙芳园名人名兰展,以及北海公园阐福寺迎春纳福书画展、北京动物园科普馆猴年生肖文化展等。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和玉渊潭公园冰雪季也将视天气情况持续至月底。在元宵节当天,香山公园东门、香炉峰有赠送乾隆“福”字活动。此外,颐和园耕织图两梅展将持续至2月21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春节 逛京城 年味儿 庙会 冬奥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