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美术馆今年将晒更多国宝

2016年02月14日 10:19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以“中国风”为题的三大展猴年春节赢得满堂彩


昨天,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里,反映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雕塑作品《鼓舞》引得观众们驻足观看。饶强摄

昨天,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里,反映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雕塑作品《鼓舞》引得观众们驻足观看。饶强摄


昨天下午三时五十分,距离停止入馆只有十分钟,中国美术馆领票窗口前依然排着不下二十人的长队。站在队伍末端的小伙儿张林峰来自福建泉州,“进中国美术馆看春节特展”是他此番首都之旅的最后一项安排。他说,馆内正展出的“徐竹初木偶艺术展”也是他老家常见的民俗表演形式,进馆看展于他有种“他乡遇故人”的兴奋。   


近年来,每逢农历新年,中国美术馆都会量身定制春节特展,“美术馆里过大年”也开始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猴年新春,中国美术馆更是一口气推出三个大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翰墨传承——当代名家墨迹展”“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艺术展”,它们以民族美术、书法和民间艺术相结合的形式上演浓郁“中国风”。


位于一楼展厅的“民族大团结”作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中国美术馆五十多年来的经典藏品,二是中国美术馆组织的全国美术家新作。那些经典藏品里,堪称国宝的可不少。李可染的《万山红遍》、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孙滋溪的《天安门前》、叶浅予的《中华民族大团结》……每一件作品都足可以支撑起一场展览。其中,人气明星当属《万山红遍》。位于西北展厅的这件作品,几乎不间断地“配合”人们前来合影。“画面大红色很喜庆,想讨个吉利。”一位参观者说,他就是为它而来。自称艺术品市场“新兵”的他对这件作品知之不少——李可染的另两件与它相似的同名作品此前在拍场都创下逾亿元天价。而油画《天安门前》表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户农家人在天安门前的大合影。不时有参观者一边驻足赏画,一边拿出手机翻看自己刚刚在天安门前拍的照片。


三楼展厅的“书法邀请展”,汇集了51位代表性书法家的草、隶、楷、行、篆不同书体的临摹与创作。据了解,书法展已经成为中国美术馆春节特展的保留项目。“将书法家的临摹与创作一并展出,就是让大家从中看出书法之‘法’。”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相较而言,五楼的春节味儿最浓。“木偶艺术展”上的布袋木偶正是国内不少地方节庆庙会上的必备节目。由国家级非遗大师徐竹初带来的400余件木偶,三五成群地演绎着一幕幕历史剧——《霸王别姬》《蒋干盗书》《穆桂英挂帅》。展厅特意设置的互动游戏戏台前,总是挤满了一家人,或是一群好友。展厅值班人员介绍说,大年初一那天,这座戏台就没有消停过一分钟。  


此外,这个春节中国美术馆还推出了“万福送万家”活动,馆长吴为山执笔书写“福”字,以“五蝠临门”为底,印制了万张红“福”,免费赠与春节期间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的人们,结果春节头三天就被领走一空。    


“很民族、很中国”,是不少人对猴年春节特展的印象。“到美术馆过大年,重点在年味儿。艺术品常有,带年味儿的展览不常有。”一位刘姓参观者对这场“中国风”大展很满意。他认为,免票进馆就能欣赏到众多国宝,应该感谢美术馆的用心。   


而这或许还只是开端。吴为山介绍,馆内现有十余万件藏品中,只有极少部分得以与参观者见面。在猴年里,中国美术馆将重点进行珍贵馆藏的轮展,晒出更多国宝。“就像我们去卢浮宫,就想看《蒙娜丽莎》等三大作品。以后参观者来到中国美术馆,也能看到更多国宝了。”吴为山透露,中国美术馆因为地方小,以前并没有一个专门的展厅长期陈列馆藏珍品,“以后馆内六楼的一个资料室将作为长期陈列的小厅,用来专门展陈‘镇馆之宝’。”在他看来,美术馆不是一个冷库,要不断拿出来宝贝。只有通过一定的机制、方式,有系统、有计划地办展,加大对于藏品的利用,美术馆的社会功用才能得以体现。“要让各家美术馆的自有宝贝变为公众的国宝。”他这样说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美术馆 国宝 新年 吴为山 万福送万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