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00委员巡查江河3000公里

宁坡市政协聚焦重大决策 加强民主监督

2016年02月14日 10:24 | 作者:吴向正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地处江南的人们却时不时地会担心“清水不再”。为了还江南一片绿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扎实开展“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有力助推我市“五水共治”工作。这是市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典型范例。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聚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中,市县两级政协紧密协作,政协委员积极配合,开展“千里江河四季访”“走遍千村促治水”等专项明察暗访,特别是针对跨区域流域共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源地长效管治等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建立监督调研组124个,组织小分队193个,实地察看村(社区)958个、企业934家、河(江、溪)3000多公里,发现并向当地党政及有关部门反馈问题1018个,已整改的有730个,被采纳的意见建议有693条,为推进科学治水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政协围绕生态建设主题开展监督。认真开展临港工业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项民主评议,课题组历时6个多月,实地调研镇海、北仑、鄞州等6个相关区域,就切实强化绿色理念、环境治理、责任落实和管导结合等内容提出17条对策建议,着力助推临港工业带转型发展、生态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组织开展四明山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民主评议“回头看”,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从余姚、奉化、鄞州三上四明山,深入章水镇、鹿亭乡、陆埠镇、溪口镇等4个乡镇、6个村庄,实地调研视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情况,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协商讨论,对有关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和评议建议采纳情况进行再监督、再助推,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政协十分重视提案监督。拓展提案“回头看”督办内容和形式,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方法,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583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4%。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坡市政协 民主监督 五水共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