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陈竺:凝心聚力 共襄大业

2016年02月14日 11:27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2015年,注定是统战工作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年。2015年,也注定是中国农工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中国农工党迎来85岁生日。用农工党人的话讲,我们纪念农工党成立85周年,但更重要的是,要在纪念过程中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进一步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回首这一年,农工党聚共识、谋大局、深调研、重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新成效

农工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强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


1


为提高活动实效,农工党中央开展了“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主题活动,30个省级组织、220多个市级组织参与其中,2000多名党员参加知识竞赛,8万多名党员参与知识答题。


2


结合纪念农工党成立85周年,农工党中央将“一干会址”等革命活动史迹建成党史教育基地,动员全党缴纳特殊党费总计600余万元支持会址的修缮布展,并在此召开中央主席会议、举行主题教育活动。

举办农工党建党85周年暨邓演达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继往开来——农工党历史墨迹展”“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再创辉煌”文艺演出等,这是对农工党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非常深刻和生动的党性教育。

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新亮点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重点部署到哪里,农工党就自觉跟进到哪里,工作到哪里,而且在工作当中充分注意前瞻性、全局性谋划。一年来,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积极参加高层协商会、座谈会,许多意见建议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关于加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些设想、思路、举措,在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得到体现。


3


积极参政议政,以“水资源利用与水污染防治”大考察、“黑土地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调研为抓手,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革命老区发展建设等深入调研、建言献策。2015年,农工党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专报7件,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截止2015年12月上旬,向全国政协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57期,其中56件专报中央领导同志或转送国务院相关部委。

社会服务活动有新进展

一年来,农工党通过举办“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活动,延伸品牌活动纵深度,扩大群众受益面。

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正式启动,到位资金2530余万元。

“同心圆工程”从广东拓展到湖南、湖北、重庆等地,扩展了活动效果。

继续实施“杏林春雨”行动计划,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医科学大会,不断扩大中医同行计划活动面。

在福建,深入实施助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能力提升工程、互联网+医疗试点工程。

在贵州,继续参与毕节试验区、黔西南建设,推动毕节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毕节试验区同心食品药品产业园、黔西南药用兰科植物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建设。

在四川,继续帮扶四川芦山地震灾后重建。

实施人才强党战略有新突破

农工党召开主席战略研讨会,专题研究依规从严治党问题。农工党认为,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严治党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有深刻的现实内涵。

以发展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吸收了一批包括实职干部、专家学者等在内的高层次代表人士,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党员总数14.4万人。通过在中常会上增加务虚学习研讨内容、推动落实省级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开展跨省联合考察调研培训、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创建星级支部活动等,不断推进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合作,加强人才培养。2015年,有10名党员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3名党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陈竺寄语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农工党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我们期待农工党工作更加精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陈竺 学习实践活动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