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5年吉林省政协调研视察工作回顾

2016年02月14日 15:21 | 作者:李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是我省“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省政协紧紧围绕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为我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助力“十三五” 政协有行动、有声音

2015年,省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围绕制定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就“突出创新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绿色发展、促进新型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和谐法治吉林、构建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等专题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了6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

6个调研组悉心选题、精心谋划、用心调研,足迹踏遍各市州、部分县(市区)及国内部分省份,收集资料、梳理归纳、分析研究、反复推敲,为的就是要提出高质量、具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6份调研报告凝聚着省政协各调研组的辛勤汗水,也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的热情。

从历史文化保护到养老服务

政协调研视察“无死角”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为弘扬抗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赴白山、通化开展专题调研。黄燕明表示,要怀着不忘历史、以史为鉴的责任感,进一步开发、建设和利用好抗战文化史料,进一步加强落实对英雄故居和陵园的保护措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纪念历史、追忆英雄和教育人民的作用。

滔滔松江灌溉着两岸万顷良田,人们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而今松水又将造福于吉林省中部千万百姓。5月,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调研组来到我省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大型跨区域引水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开展调研活动。

4月,省政协就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如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好少数民族文化这张“牌”实地走访4市州,历时9天,全程3000余公里。

坚守和巩固文史资料工作,政协义不容辞。6月,省政协文史委组成调研组,就保护、开发、利用满族历史文化遗产情况进行调研,并听取了各市政协贯彻落实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人口的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不仅是老年人自身的问题,还牵涉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诸多方面,带来一系列的问题。4月,省政协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调研活动,四天赴三地,9个养老机构,行程近千公里,只为能给空巢独居老人寻一个温暖的“家”。

一年来,省政协组织多个调研组不顾舟车劳顿,顶风冒雨,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他们还分别就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水库移民工作、农业信息化发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省”、长吉图口岸互联互通建设情况、电子商务发展 、中医药保健产业发展、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等关系我省经济民生大计的项目开展深入细致地调研,形成了一份份务实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制定我省发展战略提供了真知灼见,为吉林再一次展翅腾飞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调研视察 “十二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