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手记:难民危机下欧洲如何“止血”

2016年02月14日 16:55 | 作者:沈忠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地处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是大部分难民入境德国的大门。去年9月,数千叙利亚难民搭乘火车来到该州首府慕尼黑。然而,不到半年时间,汹涌而来的难民潮变成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大麻烦。

2月12日至14日,全球约600名代表齐聚慕尼黑,在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上共商欧洲难民危机应对之策。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13日在会上说,欧洲民众正对欧盟机构等应对危机的能力失去信心,这是欧洲面临的一场重大危机。

据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统计,2015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超过100万,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欧洲遭遇的最大难民危机。

遭遇难民危机的欧洲该如何“止血”?对症下药是与会代表的共识。

治本:结束危机和冲突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说,出于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力供需等原因,大规模移民不可避免。然而,具体到欧洲难民问题,多数与会代表认为“根子”在叙利亚危机及中东地区冲突。

叙利亚危机爆发至今已近5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在叙利亚问题上日渐显现并不断激化。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但未努力阻止后续的冲突和危机,导致今天的局面越来越复杂,大量的难民涌入欧洲。

德国联邦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认为,必须使伊拉克和叙利亚结束暴力冲突和内战。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如果不解决根源问题,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完全阻止难民流入。

12日凌晨,在慕尼黑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传出好消息。各方同意打通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同意一周内宣布在叙境内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使和谈与停火止暴相互促进。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把达成的意见落实到行动上是关键。中国外长王毅表示,本次外长会取得的进展来之不易,也是各方利益微妙平衡的产物。下一步的关键是落实。

治标:提供帮助和援助

在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的同时,欧洲也在寻找缓和当前形势、应对短期冲击的良方。基本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不关闭边境,加强外部共同边境管控,打击非法移民,减少难民涌入。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说,申根区各国间的边境一旦关闭,重新开放不容易,“我们不能接受单一国家作出导致不可逆后果的决定”。恰武什奥卢表示,非法移民既不符合难民利益,也不符合国家利益,土耳其将对难民从第三国入境加强管控。“从叙利亚、利比亚等经第三国进入土耳其的难民需要申请签证,”他说。

第二,向未进入欧洲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使其在战乱的家乡得以生存。阿尔特迈尔说,德国将向叙利亚等地的民众提供物资、住房、教育等援助,直至战争结束。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地区新建了3个难民营,每天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第三,对已进入欧洲的难民提供必要的生存和发展援助。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宣布,德国联邦国防军准备启动一个针对叙利亚难民的民事职业培训计划,使其具备回到叙利亚重建家园的信心和能力。

团结共担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仅靠国家层面的策略无法应对像难民危机这样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挑战。尽管找到了“止血”的方法,欧洲各国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并落实在行动上并不容易。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说,成员国政府间博弈使欧盟面临内部危机,表现为一些国家限制移民数量、立刻遣返非法难民,甚至关闭边境。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指出,“再国家化”不利于解决当前的危机,只会让形势更糟糕,尤其在欧洲,欧盟必须加深一体化。

在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看来,移民是一个永久性问题,人们不应幻想速效方案,“如果我们公开兜售快速解决移民问题的观点,将是非常有害的。”(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难民危机 欧洲 难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