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0个“大”数据盘点2016猴年春节

2016年02月14日 19: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数据6)每秒40.9万个微信红包:“抢红包”成“全民游戏”

腾讯公司公布的猴年除夕红包整体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羊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最高峰发生在00:06:09,每秒钟收发40.9万个红包。

专家点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微信红包拜年融合了网络新技术和中国传统民俗,丰富了人们的社交空间,紧密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传达友情、亲情的同时,给民俗文化增添了现代、娱乐的新气质。

(数据7)65.6%支付宝用户春节迁移:“堵城”“空城”大转换

蚂蚁金服数据显示,仅在除夕当天,全国有65.6%的支付宝用户进行了迁移。“空城率”前三名均来自广东省,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堵城”的前三名则是安徽安庆、湖北黄冈、广东梅州。

专家点评:蚂蚁金服数据专家认为,春节人口迁徙让“堵城”和“空城”大转换,北上广“空城”了,而小城市则因回乡潮堵车。中国劳动力流动性极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现象仍十分突出。

(数据8)阿里订单增长近200%:快递运力缩减挡不住“剁手族”购物欲

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农历猴年春节年初一至初四,相比去年农历春节同期,淘宝和天猫平台上的订单总数增长约200%,成交最高峰的时段为21时至22时。成交额排名前五的地区依次为: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成交额排名前五的商品类目依次为,进口食品、纸制品、酒水饮料、糖果饼干、纸尿裤/隔尿垫/湿巾。

专家点评:阿里巴巴数据分析专家认为,尽管春节期间快递运力缩减,但网络消费热情依然高涨,不少剁手族坚持“买买买”,网络购物模式刺激消费的力量巨大。

(数据9)每天3.91个小时看手机:“低头社交”悄然影响团聚质量

第三方消息推送技术服务商“个推”基于6.5亿日活跃用户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夕和初一,平均每个用户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3.91个小时,比过去一年每天的平均值多了1个小时。其中,春节期间从一线城市返乡的人群,“低头”时间尤为长。抢红包和手机聊天是典型的春节应用场景。

专家点评: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表示, “指尖社交”占据了太多的时间,让假期变成了手机上的忙碌,真正陪伴家人的时间明显偏少,方式也比较单一。大家应适当节制对手机的依赖,在现实的交流中提高团聚的幸福感。

(数据10)100年前预言成真:科学家证明引力波存在

2016年的中国农历新年,爱因斯坦100年前的一条预言被证实——11日,美国科学家们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

很久以前,两个分别为26和39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在宇宙浪漫相遇,上演了一场引力风暴进而合体。在极短的碰撞中,产生巨大的能量波。好比石头扔进湖水里,波不停地在宇宙中扩散,“长途跋涉”了约13亿年。终于,2015年9月14日人类感受到了这份震颤。为“捕捉”到引力波的身影,LIGO在路易斯安那州与华盛顿州小城汉福德市分别建造了两个长达四公里、高灵敏的引力波探测器。

专家点评:“这为人类打开了一扇探索宇宙的新窗口。更令人兴奋的是一些未知源的引力波爆也可能被探测到。”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研究成员、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说。(记者杨丽萍、张遥、齐中熙、樊曦、赵文君、高亢、杨毅沉、刘硕、罗政、余晓洁)(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2016猴年春节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