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民建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 助力母亲河永葆生机

依照区位分别建立长江上中下游联系机制,推进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2016年02月15日 08:45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自远古,来自雪山,奔向东海,奔向未来。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此前在重庆调研期间,总书记前往两江新区果园港,步行前往码头前沿平台,视察长江航运和港口装卸作业,与码头工人亲切交谈。

浩瀚长江,滚滚东流。去年阳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领的调研组也曾来到这里。

一道意义重大且便于发挥优势的“大调研”题目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中共中央每年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支持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经常性考察调研。

2015年,在中共中央的委托与支持下,民建中央把“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作为重点调研专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调研”课题。

“2015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开局之年。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围绕这三大战略建言献策责无旁贷。”在三大战略当中,之所以选择长江经济带作为重点调研课题,陈昌智的想法是———民建中央常年在北京办公,多年来对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关注一直很密切,进行的相关调研和推进工作很多;“一带一路”更多涉及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开展调研难度较大;几厢权衡对比,长江经济带发展这道题对于民建而言,是一道既熟悉又新颖,选题意义重大,又便于发挥自身优势的题。

一个优势在于,民建中央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党派,能够汇集一大批会内外经济专家学者,就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规划、产业发展、交通建设、金融支撑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发表才智见解;另一个优势在于,在长江沿线的11省市,民建各级基层组织健全,会员众多,具备开展多层次考察调研的条件。

长江经济带区域内的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陈昌智认为,“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3月19日,专题调研正式开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有关同志和民建会员专家召开座谈会,共同讨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情况,制定调研方案。同时,民建中央向长江经济带11省市民建组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配合民建中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调研,形成专题研究成果报送。

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调研正式启动。3月23日至4月17日,专题组分别赴上游四川省、重庆市,中游湖北省,下游上海市进行调研,与相关省市各级党政部门、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及有关企业召开了共计10场专题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分析存在问题,研讨政策建议。

在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在成都民生物流四川有限公司,在重庆寸滩保税港区、航运交易所和果园港码头,在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调研组一路沿着长江走,围着长江谈,共同就经济带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4月28日,“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上海、江苏、浙江等11省市民建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就各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优势、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建议等交流发言。

5月至6月,调研组部分成员继续深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

全面分析发展现状,聚焦三大问题建言

组织多方力量深入一线扎实高效的调研,大大小小近二十场座谈会的充分研讨交流,调研组最终形成了《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调研报告,通过中央统战部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报告作出批示。

民建中央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了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整体情况,认为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存在三大困难问题,并依此提出了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与习近平总书记新近对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提出的“全面把握、统筹谋划,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要求高度契合。

报告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行政区域间合作缺乏制度保障,协调机制尚未建立。民建中央建议,可以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验,做好经济带发展顶层设计;涉及跨部门、跨地区研究解决的问题建立部际联系机制和全流域省际协调机制;依照区位分别建立长江上中下游联系机制,推进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完善沿岸中心城市协调机制;建立专项问题协调联系机制。

第二个问题是交通不畅,高效快捷集疏运体系面临很多“卡脖子”、“断链子”桎梏———部分航段航道不畅,三峡枢纽通过能力“瓶颈”问题突出,铁路网络建设不能满足需要,未能完全实现“铁水”“公水”联运,港口码头发展无序,船舶技术性能和营运组织水平落后……民建中央建议,要打造共建共享的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系统治理长江干线航道;有效扩大三峡枢纽的通过能力;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多式联运、江海联运;加强支流航道建设;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第三个问题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压力大。上游地区环保积极性不高,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任务艰巨,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压力大,承担危化品运输风险隐患高。民建中央建议,要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保障一江清水永续利用。健全长江流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基金;建立统一完善的水系规划;加强对长江危险化学品生产和运输的监管力度。

此外,作为擅长研究经济金融问题的参政党,民建中央还特别提出要发挥金融助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中央财政要给予资金支持;增加企业债发行额度,专项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项目;地方财政要充分发挥资金投放的引导性作用;建议成立长江发展银行。

向总书记重点介绍,与部委充分交流,一次推进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一次深入扎实的调研,一份反复推敲的报告,建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民建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产品———去年6月份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民建中央提交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材料。

2015年7月24日、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两次党外人士座谈会,陈昌智在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专题调研的有关情况,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具体建议,并与参加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包括民建中央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的重点课题调研和相关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中共中央表示衷心感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调研报告、意见和建议,为我们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座谈会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部门对专题调研报告进行了书面反馈,各单位均充分肯定了民建中央的调研成果,认可报告所提建议,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想法。

国家发改委去年也曾专门就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就重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呈送中共中央有关领导。国家发改委表示,“我们对民建中央提出的5个方面21条具体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梳理,经与各部门充分研究,有13条与有关部门目前开展的工作相一致并已取得进展,有6条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推进,还有2条有关部门表示将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民建中央提出建议,考虑出台涵盖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多方内容的《长江法》,使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法可依。发改委对此回复,“全国人大环资委于2014年提出继续开展长江立法论证,努力将《长江法》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发改委正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做好《长江法》的立法前期工作”;在发挥金融助推作用方面,民建中央提出增加企业债发行额度,发改委同意“将长江经济带企业发行债券作为重点支持事项”;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方面,民建中央建议研究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基金,并初步设想了资金构成,发改委表示“正在研究设立长江水环境基金方案,提出了基金定位、模式、来源、投向、决策机制、风险管控等初步方案。”

交通运输部向中央统战部专门回函,介绍有关情况。民建中央在报告中建议有效扩大三峡枢纽的通过能力,加快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的项目前期工作,近期通过综合应对措施,有效扩大三峡枢纽通过能力。交通运输部表示,为缓解三峡船闸通航能力紧张局面,采取推广标准船型、挖掘现有设施潜力、加强调度管理等综合措施,尽可能提高现有船闸通过能力,将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三峡办做好三峡水运新通道的前期工作。

环保部在回复意见中明确表示,“民建中央在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压力大,存在的上游地区环保积极性不高、部分河流水质受到污染、主要污染物减排压力大、长江航道承担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隐患高等问题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拟突出的重点相吻合,提出的健全长江流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基金、加强对长江危化品生产和运输的监管能力等建议,环保部《规划》编制组进行了认真学习,觉得很实也很有可操作性,将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充分借鉴吸收。”

在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上,张高丽同志强调要强化规划引导,深入推进航道畅通、枢纽畅通、江海联运和关检直通,切实把控制和治理长江水污染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建立沿江11省市政府协商合作机制等。民建中央的建议大多数与中共中央的发展方向相契合。

在中共中央全面加强政党协商的大背景下,诸如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样的战略性课题正逐渐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舞台。民主党派发挥组织广泛、人才众多、智力密集的特色,各级党政部门主动配合、坦诚交流、积极回应、认真采纳,使政策的制定执行更加科学有效,更符合多方的诉求与希望。

共商保护发展大计,同为一条母亲长江。民建中央的这次大调研之所以能够凝聚起多方共识,诸多意见建议能够得到部门采纳的根本原因,在于各方秉承着一个共同心愿——为经济带发展更加健康有序,让母亲河长江永葆生机活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调研 长江经济带 健康发展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