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资系统去年立案查处违纪案件5099件

2016年02月15日 10:02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资系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去年立案查处违纪案件5099件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去年共接受信访举报43168件次,同比增长79.5%;立案查处违纪案件5099件,同比增长117.4%;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938人,同比增长89%;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1人,同比增长24%。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4件,处理1177人,其中59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从查处的这些案件来看,建筑、石油石化、电力、军工、冶金等5个行业较为突出,占案件总数的77%。从领域和环节看,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领域和环节成为“重灾区”。

  去年,中央和国资委巡视组共巡视59家中央企业,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国资委巡视组今年也将完成对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企业的巡视全覆盖。国资委党委专门成立巡视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由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担任组长。对31家企业进行专项督查,发现81个方面问题,提出90项督查建议。

  从近年来巡视的情况看,央企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究其根源,在于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有的企业长期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组(党委)会,除了研究人事,基本不开党组(党委)会;有的企业党组(党委)多年不研究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务部门当做养老安置的地方;有的企业不少下属单位不设纪委书记,甚至裁减基层党组织……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国资委党委多次约谈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各中央企业党组(党委)书记共约谈所属单位负责人3905人次,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630件,处理1439人。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今年要巩固和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成果。

  国资委党委明确,要强化企业党组的领导核心、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立央企党组(党委)每年向国资委党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的制度,对管党治党不严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的,要严肃问责。 (记者 王少伟)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资系统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