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将第3次制定千万减贫计划 各级立“军令状”

2016年02月15日 10:1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精准施策实施“靶向治疗”

“对我们来说,光给钱不一定管用,关键还得有条致富的路子。”贵州开阳县南江村贫困农民聂中华深有感触地说。

聂中华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为给父亲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20万元外债。为了摆脱困境,当地精准施策,由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他提供技术指导,还协调银行贷款建成温室大棚。去年,光是种莲花白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指导思想,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巨大飞跃。

1.拓展增收

正值春节时分,新疆喀什地区乌帕尔乡的不少年轻人却在收拾行囊,准备出远门到内地沿海省市打工。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使劳务输出成为当地见效最快、收效最好的致富手段。

“贫困人口不是负担而是人力资源,我国最后的人口红利就在贫困地区。”经营着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甘肃省天水市劳务协会会长张维林说,当地不少贫困群众在学校接受技能培训后直接上岗,“世界工厂”的用工需求与群众的脱贫需求找到最佳契合点。

2.搬出“穷窝”

“以前住的地方,一年到头种点洋芋都烂在窖里了,孩子上学也不方便,哪还有什么收入?”宁夏固原40岁的村民郭梅花说,在老家西吉县兴隆镇洞洞村,出村的唯一一条路被大沟断开,车出不来进不去,只能靠步行。搬迁到40公里外的移民新村,出行、打工方便,加上政策扶持,全家生活大为改观。

未来5年,我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或达1000万人,约占现有贫困人口总数的七分之一。千万人民将搬出“穷窝”,在新家园里创造美好新生活。

3.发展教育

在河北省阜平县职教中心梦翔汽车培训基地,近9成学生来自贫困家庭。“从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每个月至少能挣2500元,一年就是3万元,可以保证一个四五口之家稳定脱贫。”校长李丙亮不无自豪地说。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补助生活费、高校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等政策,为贫困地区孩子的未来发展编织起飞翔的翅膀。

4.低保兜底

五十多岁的儿子下肢残疾,儿媳和孙子都是轻度智障,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是全家唯一一位健康人——在甘肃环县甜水堡镇鲁掌村,这样一户特困人家被纳入农村一类低保,政府为全家每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在我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有2000多万人。中央已经决定,这部分人群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为他们的生活带去希望和光明。

据新华社电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减贫计划 军令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