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提升、加速、推进“壮腰工程”

2016年02月15日 10:48 | 来源:今日湖北
分享到: 

今日湖北讯(省两会采访报道组记者  陈思炎、熊传东、贾冰、刘思宇、许静娴)荆州成为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三大战略垂青的城市。如何乘势而上提升、加速、推进“壮腰工程”,抓住机遇加快荆州的大发展,成为荆州经济发展的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为此,1月30日上午,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民盟湖北省委提出我省提升、加速、推进“壮腰工程”的建议。

据民盟湖北省调研,2011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在荆州召开现场会布置实施“壮腰工程”,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当年荆州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第二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2013年农产品深加工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14年招商引资规模突破1000亿元。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比2011年翻了1番多,交出了一份经济发展“高于全国,好于全省”增长目标的成绩单。经过近4年的“壮腰工程”,汉宜高铁通车、江南高速公路通车、荆松一级公路通车,洪监高速、蒙华铁路等相继开工;荆江航道建设已完成总投资70%,荆州机场迁建工程通过国家立项,荆州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荆州经济的最大短板是工业,其改变也非常明显,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2家,比2011年增长45.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1.63亿元,比2011年增长113.47%;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81项,比2011年增长226.40%。生态文化旅游方面,2014年接待游客2200人次,收入137亿元,与2011年比分别增长82.57%和96.2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壮腰工程”带来了荆州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长江中游城市群”31个副地级以上城市,构成了“中三角”经济发展的全部场景。在这幅场景中,荆州的经济发展差距可以说仍然巨大。通过对31个城市2014年资源性指标、生产性指标、基础设施建设性指标和城市化指标的规整进行综合评价,荆州综合得分仅59分,排在第13位。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同类城市中,荆州的综合排名排在襄阳、株洲、湘潭、衡阳、上饶、孝感之后,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同类城市中,荆州的综合排名排在岳阳、常德之后,在湘鄂赣三省长江沿岸同类城市中,荆州的综合排名排在宜昌、岳阳之后,与九江、黄石不差上下,为同一方阵。从荆州资源性指标及与资源直接相关的生产性指标看,荆州的各项排名均在十二名以后,综合性排名落后到十三名,主要在生产性指标、基础设施性指标和城市化指标等发展性指标的落后上。荆州的GDP指标、市域及主城区GDP均落后到了14位,分别落后宜昌、常德10位,绝对量分别落后宜昌、常德1647.7亿元和773.2亿元,而荆州的工业增加值则排到了16位,这充分说明荆州工业壮腰的差距还在加大。荆州的城市化率更低,排到了19位,不但远低于鄂州、襄阳、黄石、宜昌等城市,甚至低于荆门、岳阳、孝感等周边传统农业大市3个百分点以上。荆州的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惨不忍睹,机场建设排到了22位,铁路交通排名到了28位。这些硬指标的过低,导致了荆州经济综合发展水平过低,与发展较好的同类城市宜昌比差了9位,与襄阳比差了8位,与常德、岳阳比,分别差了3位和4位,但与排名稍后的黄石、九江、宜春、益阳等城市比,差距仅在1至2分之间,可以说又追兵甚众。这些表明,荆州的经济发展差距仍在加大。

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对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立体交通进行了明确的规划,但规划中对沿岸重要口岸城市荆州的定位是缺失的。如将荆州与紧邻的宜昌、岳阳相比,荆州的定位是模糊的,在其大交通建设长期欠账、挂账的境况下,对其明确的交通项目的规模、数量、排序依然落后于沿江各市。这种阵势说明,顶层设计中战略谋划者及决策者矮化荆州、对荆州经济发展的“行政路径锁定”在新的发展条件下某种程度仍然存在。在长江经济带中,至少对荆州“交通壮腰”的体现是不够充分的。

“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对荆州的“交通壮腰”、“产业壮腰”体现仍然是欠缺。交通项目荆州仅一条蒙华普铁,规划提及的沿江高铁、二广轴线高铁干线未予明确。产业集群项目布局荆州新兴产业仅一个页岩气开采的新能源产业,其它均为传统产业、农副产业,产业的质态较低。实际上,规划中提及的沿江高铁、二广轴线高铁、煤炭交易中心、长江中游原油储备基地、跨区域输电通道、重点城市防洪工程等项目,荆州都是非常需要的,但文本中一律以进一步研究落实一言蔽之。这些足以说明,荆州在“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中的位置也很尴尬。

从国家批准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中,处在两湖平原“天元”位置、荆江流域中点的荆州,“交通壮腰”仅一条国家普铁、一条地方普铁,比洞庭湖区的岳阳、常德明显少许多,也比不过益阳,人家可是在已经拥有的南北、东西两条铁路线上进行升级改造。其它的方面,如产业集群布局等,荆州的内容还算充实,但到目前为止,湖北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门的协调机制都没有,向国家为荆州争取落实这些项目的成效也不很明显。这种情况表明,在落实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上,荆州“壮腰工程”的支撑也是相当缺乏的。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湖北省 壮腰工程 荆州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