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中央:优化休假制度

2016年02月15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黄金周”制度为代表的节假日制度安排,在过去十年间,对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利、发展旅游、拉动内需等作出了应有的历史贡献。但“黄金周”期间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的乱象,引发公众的广泛非议和质疑。全国集中统一的节假日放假安排,已经无法通过微量调整形成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节假日制度调整面临以下问题:一是我国法定节假日既有农历也有公历,有时放假时间会很接近,容易出现“上两天休一天又上两天又休一天”的零乱局面,整合休假的需求强烈。二是总体上法定节假日个数、休假天数较少。三带薪休假呈现门槛条件高、基点数量低、年均增长少的特点。

建议:

1. 原则上不实行调休。法定节假日制度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重要组成部分,经立法确定后,不宜随意调节。“黄金周”旅游是在亚洲金融危机背景下,为拉动内需、提振经济而推出的重要举措,目前经济社会和旅游需求都发生巨大变化,“黄金周”旅游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考虑到尊重传统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因素,短期内无法增加假期的情况下,春节应仍实行调休并固定放假日期。

2. 逐步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法定节假日与带薪休假时间的增长机制。从法定节假日来看,我国的增长空间有限。但从带薪休假的发展水平来看,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因此,重心可放在增加带薪休假的时间上。

3. 将完善和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作为战略方向。一方面,要尽快出台落实细则及相关约束和监督检查制度,探索将职工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列入单位考核指标等办法,鼓励探索支持落实职工带薪休假的财税政策,加强职工休息权益方面的法律援助。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国民休息、休闲意识,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中央 优化休假制度 节假日 带薪休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