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总理:俄美关系必须在公平基础上重启

2016年02月15日 16: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2月15日电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要再次重启俄美关系,必须具备公平公正的新基础。

俄罗斯政府网站15日刊登了此次采访的全文。梅德韦杰夫在回答记者关于俄美关系能否重启的提问时说,问题在于为何重启、如何重启。他说,2009年俄美关系重启后,俄美关系遭遇倒退和严重破坏,目前的俄美关系比重启之前更糟糕。再次重启俄美关系,对俄、美、欧都有必要。如果要再次重启,必须建立在新基础之上。

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共同按下一枚印有“重启”字样的按钮,宣告两国关系解冻并踏上“重启”之路。俄美关系随后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包括签署核裁军协议。

自普京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以来,俄美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北约东扩、人权等问题上分歧日益严重。2014年以来,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俄美之间的角力由暗处走向明处,俄美关系降至冷战以后的最低点。美方指责俄支持乌东部民间武装是造成乌东部动荡的主要原因,并对俄实施多轮制裁,涉及国防、金融和能源等领域。俄方坚决否认美方指责,并出台反制裁措施以保护本国利益。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罗斯总理 梅德韦杰夫 俄美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