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月进出口回落显示外贸环境依然严峻

2016年02月15日 21: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题:首月进出口回落显示外贸环境依然严峻

新华社记者王希、王优玲

海关总署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再次出现“双降”且降幅加深,这说明2016年我国外贸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由海关总署编制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回升0.5,是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初步判断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有所缓解。

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与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进出口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9.9%、9.9%、10.8%和6%,其中我国对上述市场的出口分别收缩了7.4%、5%、13.5%和0.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连续出现负增长,今年开局未能出现逆转,反映出口仍承受外需不景气和国内传统优势弱化的双重压力。

较高的对比基数是导致首月外贸增速回落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报告说,尽管2015年全年基数较2014年而言相对较低,但去年1月当月出口绝对值突破2000亿美元,导致今年1月出口增速明显改善的门槛较高。

此外,农历新年、寒潮天气等季节性因素,一定程度上也对年初的外贸数据造成了扰动。

尽管进出口增速有所下降,但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的势头在新的一年得以延续。

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8万亿元,占外贸总值的57.4%,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730.5亿元,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1.1%,较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进出口发展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尤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此前复苏势头良好但近期显现疲态,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这都将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波动,进口出现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白明用“压力仍在释放,动力仍在凝聚,潜力仍待挖掘”来概括未来一段时间外贸走势。

他认为,尽管外贸面临的困难不少,但随着国内此前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发挥效应,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落地,贸易便利化措施发力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我们有理由对进出口的稳定发展保持信心。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显示,综合分析全球市场需求、我国企业在手订单及竞争力等因素,2016年我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铁路、通信等行业出口增速将达10%以上。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首月进出口回落 外贸环境依然严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