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年,九三学社中央要干这些大事

2016年02月16日 08:48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2016年社中央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社力量,以创新精神为引领,着力推进观念、载体、方法和制度创新,力争参政议政有新作为,民主监督有新实效,协商能力有新提高,社会服务有新举措,思想建设有新手段,组织建设有新机制,机关建设有新加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3T~OEZAMNEI{2JJ8PFQ]8S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献计出力

1. 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社十三届四中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献计出力。筹备召开全社社务工作会议,部署和研究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 继续开展思想建设调研,深化思想宣传教育。宣传和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社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自信。继续组织好巡回宣讲,扩大宣讲范围,丰富宣讲内容。以“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论坛。举办民主与科学来到中国一百年学术研讨会。

3. 加强新媒体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网站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管理的规定》,加强对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组织和管理,开展九三学社新媒体建设研讨,建立九三医疗服务信息平台。继续开展省市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骨干培训,加强宣传人才队伍建设。

4. 推动宣传工作创新。加强上下配合和社内外协作,综合运用平面、广电和网络等媒体资源,宣传好亮点。继续搞好全社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表彰。改进评选程序,完善评选办法,开展第三批“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工作。

5. 加强理论研究。研究编制2016—2018年参政党理论研究规划。继续做好参政党理论课题招标、评审和验收工作。重点跟踪研究《人大预算监督实施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情况,围绕基层人大改革开展调研。加大与智库和社外学术界的合作力度。继续做好社章修改工作。

6. 做好社史研究工作。制定2016—2018年社史研究规划。继续推进“九三人物系列”丛书编纂和出版工作,开展口述史工作,实施“上海早期九三学社历史研究”项目。开展理论和社史工作培训,加强对地方社史研究的指导与合作,继续办好《社史研究通讯》。

三、充分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7. 深入系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系统全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围绕“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开展2016年党派大调研,并以此为主题举办第十一届“九三论坛”。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科技体系、创新平台建设、农业节水、乡村旅游等方面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组织协调好政治法治、经济民生、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专项课题研究。精心选题、创新形式,举办好科学座谈会。

8. 提高履职能力和协商水平。重点做好党外人士座谈会、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座谈会、“两高”座谈会和“两会”大会发言,以及全国政协大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各项准备工作,提高议政建言质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专委会委员和议政骨干培训,提高议政人才的建言献策水平。

9. 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对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和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知识产权管理体制问题、精准扶贫等开展监督调研,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好对西藏精准扶贫的监督工作。

10. 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中央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线上线下工作平台作用,实现社中央、省级组织等多方调研信息、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共享。采取一省牵头、多省联动、中央参与的方式,推动和带动地方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深化与国家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合作关系,探索智库合作、特聘咨询专家团队等利用社外智力资源的形式。进一步强化社各级组织和专委会议政调研职责,抓好对调研工作的统筹和指导。继续做好信息工作,尝试建立信息培训师资库,修订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

四、注重资源整合,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1.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大局。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社会服务工作调研,指导和推动沿线各省市社组织相应工作。整合力量重点参与新疆、宁夏等地“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12. 稳步推进“九地合作”。以“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等为支持,继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农民生活改善、农村教育普及等各项基础性服务工作。积极推动社省级组织参与“省际合作”,鼓励经济条件好、智力资源丰富的省市开展资源输出,加强资源整合和共享。

13. 开拓“亮康行动”服务新领域。支持山东和河北两支医疗队的建设,帮助充实“亮康行动”推广基地的医疗力量。加强宣传和资源整合,逐步将资源向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

14. 推进科普工作创新和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科普讲座菜单,继续以“健康”为主题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探索社会科学的科普工作。支持各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科普活动及专题论坛,探索并支持地方组织建立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加强科普工作委员会人才队伍与制度建设。

15. 着力推动“同心康福行动”。继续支持社河南省委实施“同心康福行动”、社河北省委开展“脑瘫患儿救治行动”和社深圳市委救助西藏、贵州等地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开展农村幸福院项目试点工作。

16. 扎实做好支边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试点项目。继续做好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支持威宁发展生态农业、草海综合治理等工作;继续开展好“六省市社组织对口帮扶六乡镇”和“同心•智力行”学校结对子工作。积极参加统一战线黔西南联合推动组工作。继续开展四川旺苍帮扶中药材基地建设。

五、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17. 继续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对组织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研究和把握组织发展的规模、结构、净增长率等。注重吸收发展科技服务业专业人才,适当发展科技型企业家。继续推动在条件成熟的市级行政区域建立地方组织。

18.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继续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组织创新开展适合不同特点的活动,开展观摩交流和研讨,印发《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活动优秀案例》。

19. 为2017年换届做好准备。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省级组织和中央委员会换届有关文件。开展省级组工干部换届政策及业务培训。有序完成全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

20. 加强人才平台建设。继续做好特约监督人员等推荐工作。做好青工委工作,举办第二届青年论坛。继续开展社员骨干培训,做好组织与社员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

21. 加强社内监督。完成对九个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工作。继续做好社内监督工作的试点和经验推广。

六、扎实推进机关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22. 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梳理、修改、完善已有规章制度,修订《九三学社中央及机关文件制度汇编》,完成《社机关工作实务指南》等规范性文件的编撰和社内用语规范的制订工作。加强中央委员建议案办理工作。

23. 大力推进地市级组织的机关建设。加强与省级组织的沟通协调和研究,重视并共同推动地市级组织的机关建设。继续开展地市级组织的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加强省级以下机关专职干部培训。

24. 推进全社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中央机关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全社各项工作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应用。完成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

25. 加强对各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支持各级组织机关配合开展相关工作。试行“九三学社院士导师培养计划”。启动“九三学社科学技术活动基地”建设。

26. 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主席、副主席联系基层制度。切实推动全社各级机关不断优化工作作风。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法纪意识,树立严实作风。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社会服务 学习实践活动 组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