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14年来,哪些民主党派成员感动中国

2016年02月16日 08:55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阅读提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栏目,是中央电视台一个传统的精神品牌,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制作,活动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评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当年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评选活动在每年春节之后推出,已经连续举办多年,通过多种投票方式选取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团队。过去14年间,《感动中国》共评选出了160多位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其中也有部分民主党派成员的身影。

2002年度

黄昆,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院士、中国半导体技术奠基人、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杰出教育家,浙江嘉兴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西南联大毕业后从事物理理论研究,大胆预言与晶格中杂质有关的X光漫散射,后称为黄散射。受邀与玻恩著《晶格动力学》,至今仍是该领域权威著作。提出“黄方程”和由此引伸的极化元的重要概念,对理论物理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词:他一生都在科学的世界里探求真谛,一生都在默默地传递着知识的薪火,面对名利的起落,他处之淡然。他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科学的领域里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人物生平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

2006年度

季羡林,民盟盟员,(1911- 2009),中国山东省聊城市临清人,字希逋,又字齐奘。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是北京大学的终身教授。为“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其著作汇编成《季羡林文集》,共24卷。生前曾撰文三辞桂冠: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

词: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曾经的红衣少年,如今的白发先生,留得十年寒窗苦,牛棚杂忆密辛多。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

2007年度

李丽,致公党党员,女,衡阳人,1岁患小儿麻痹症,童年从未站起来过;40岁时再遭厄运,车祸让她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在多舛的命运里,她不仅没有怨天尤人,还选择了一条向社会传播爱心之路。她创办了“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公益网站“丽爱天空”,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4年多时间里,她的善行使得20多万人获得心灵的洗礼,被人们誉为“湖南的张海迪”、“中国的海伦.凯勒”。

词: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2010年度

钱伟长,民盟盟员,1912.10.9—2010.7.30,江苏无锡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1942年获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1946年5月,钱伟长回国,应聘为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兼北京大学、燕京大学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至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六届、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九届名誉主席。曾任上海大学校长,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名誉校长、扬州大学名誉董事长、耀华中学名誉校长。

词: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意有祖国。

2014年度

师昌绪,九三学社社员,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这是师先生最常说的一句话,虽然朴实无华,却凝聚着这位学术大师投身科学事业,矢志报国的赤子情怀。

1948年,师昌绪赴美留学。50年代开始,师昌绪为争取回国,进行了长期斗争。1955年6月,师昌绪回国,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从1957年起便负责“合金钢与高温合金研究与开发” 成为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之一,领导开发中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主开发这一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

词:忧国不谋生。八载隔洋同对月,一心挫霸誓归国,归来是你的梦,盈满对祖国的情,有胆识,敢担当,空心涡轮叶片,是你送给祖国的翅膀,两院元勋,三世书香,一介书生,国之栋梁。

2015年度

秦艳友、张宝艳夫妇,民革党员,1992年,儿子的一次意外走失,让张宝艳体会到了走失儿童家长的心情,此后她开始关注寻亲信息,并尝试提供帮助。2007年,丈夫秦艳友提议,建立一个寻亲网站来帮助家长们寻找孩子。9年来,他们帮助超过1300个被拐及走失的孩子寻找到亲人;他们提出的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采纳。

词: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宝贝回家,路有多长?茫茫暗夜,你们用父母之爱,把灯火点亮。三千个日夜奔忙,一千个家庭团聚。你们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住善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感动中国 民主党派成员 季羡林 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