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做新时期“四有”统战干部

2016年02月16日 09:46 | 作者:罗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新的历史纬度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国内“四个全面”战略加速推进,统一战线面对的形势任务发生着巨大变化。要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统战干部自身要过硬。只有努力传承革命先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并结合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发展特点,努力做到“四有”,才能切实履行好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政治上有信念。统战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统战干部强化自身素质的第一要务。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通过学习统战理论知识,以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的相关文件,在实践中要谨言慎行,尤其是在重大政治和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如何团结各社会阶层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提出新的任务与要求,为我们在新时期开展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精神上有追求。忠诚于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并为之而不懈奋斗,这是统战干部应有的精神追求。作为一名统战干部,如何把满腔的赤诚与热情融入统战工作?首先是拥有胸怀大局的心境、拥有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树立一种“命运共同体”意识,将统战工作融入发展的大局中,帮扶群众生活之需,助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地方的和谐稳定。通过细微之举,为统战工作注入活力、增添动力。统战工作不仅是在办公室里工作,也需要深入基层,了解民生实情,用实际行动帮扶困难群众度过生活上的坎。

业务上有作为。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政治性都极强的工作。在业务上做到熟悉精通、积极有为,是统战干部开展工作的应有要求。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时常思考如何在业务上有所作为。解决之道,还是要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确保了解情况清楚、掌握政策精准。同时,还要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注重学习经济、哲学、史学、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着力将业务知识与非业务知识相互结合、互相融合,既培养专业素养,更培养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处理复杂敏感问题的实践能力。

作风上有定力。优良的作风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保障。新常态下,统战干部特别需秉持“谦虚谨慎、戒骄戒操”的工作作风,以“三严三实”作为实践取向,自觉遵守《条例》规定,坚决抵制“四风”陋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有了敬畏之心,也就有了定力之源。敬畏是什么?敬畏就是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心理基础。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统战干部树立敬畏观念,对抵制各种诱惑,克服“四风”侵蚀,始终保持如磐石一般的定力,对树立良好的统战干部形象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干部 统战工作 三严三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