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了留住满族优秀传统文化

河北省政协持续关注满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民宗厅与文化厅经过研究协商,提出了“支持承德打造‘满族文化建设综合示范区’”等意见

2016年02月16日 10:19 | 作者: 高新国 马增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2月16电(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马增辉) 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赵文伟比较兴奋,是因为他一直关注的满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问题,在省政协的持续关注推动下,得到省长张庆伟的重视,相关部门提出要将满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纳入河北省及承德市“十三五”文化发展总体规划。

河北现有满族人口240余万,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承德市占全省满族总人口的43%,占比居全国设区市前列。闻名于世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等满清重要文化遗存,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承德市,满族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满族地区民族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一批民族文化产业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河北的满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缺乏整体谋划,很多项目与活动处于自发和分散状态,一些颇具发展潜力的传统文化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开发,甚至一些宝贵的传统文化项目保护不力,濒临失传。

为了留住留好满族优秀传统文化,2014年起,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开始关注满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当年实地考察了有关满族特色文化项目;2015年,就此主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赴承德市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

赵文伟表示,满族的语言、文学艺术、民间手工艺、民俗、服饰、餐饮、体育等,都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加大传承保护已是当务之急。他建议,在承德市建立中国满族文化博物馆,既充分展示满族历史文化,也展示满人与汉人相互学习、相通相融的历史进程。同时,加大满族文化教学研究力度,使满族文化研究后继有人,使满族语言文字得以传承,并成立满族文化基金会,为保护和发掘满族文化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委员有建议,政府部门也有想法。承德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提出,应建立满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强对满族人才的培养,推动满族文化进校园。承德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同志则提出,要梳理出满族文化符号,抓好示范乡村建设。

承德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舟对“颁金节”(满族“族庆”日)有着更为清晰的展望。他说,“颁金节”是满族的传统节日,可以举行满族传统文化展演、民族竞技体育比赛、民间饮食文化交流等活动,要把“颁金节”办成与“泼水节”、“开斋节”一样盛大的节日。

省政协党组成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三堂表示,要进行整体规划和长期规划,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进行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建议将“颁金节”打造为承德市满族文化发展的新名片,进一步做好满族文化与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文章。

经过调研、座谈,委员们一边发现问题,一边思考着解决问题的办法。精雕细琢、几易其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撰写的《促进我省满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几点建议》调研报告出炉。报告中建议,借鉴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成功经验,利用承德市有利条件,创办“中国承德颁金节”,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承德市民族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

省政协的建议提交后,根据张庆伟省长批示意见,民宗厅与文化厅经过研究协商,提出了“支持承德打造‘满族文化建设综合示范区’”等意见,对省政协报告中提出的五点建议逐条进行了落实。

“本着实际、可行的原则,进行认真研究,抓紧提出意见。”承德市市委书记周仲明对落实省民宗厅意见提出要求。

目前,承德市相关部门已提出具体落实意见,将挖掘、整理、传承满族优秀文化纳入承德市“十三五”文化发展总体规划,谋划建设“承德国家级满族文化示范基地”,与“冰雪节”相结合,探索举办“颁金节”,彰显满族文化地域特色,在土地、优惠政策等方面支持筹建满族历史文化博物馆。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满族优秀传统文化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