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省柳河县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

2016年02月16日 13:44 | 作者:王宏涛 刘翠萍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2015年,柳河县政协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委员素质,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柳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有新成效

调研视察求真务实。政协班子成员对所负责的39户贫困家庭,逐户进行了走访调查,提出精准的扶贫建议。委员小组调研活动丰富多彩,结合各组实际,积极开展了“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罗通山大遗址保护项目”等域内外调研视察活动30次,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明显,议政建言水平不断提高。县政协集中调研视察成果丰硕,针对农村“三资”管理、小微企业发展和玄武岩产业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调研;针对食品安全和大迫子水库工程建设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关于全县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大迫子水库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等高质量调研视察报告,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5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采纳相关建议,落实解决突出问题。

协商民主取得实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召开重点协商会议,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协商,找准问题,分析原因,落实对策。目前,房屋销售和入住环节的乱收费问题得以治理,保洁人员工作任务配置问题全面调整,物业管理办公室人员配置和职能设置问题进一步明确,居住小区及配套设施验收程序更加健全完善。在协商成果的基础上,县委主要领导责成相关部门围绕“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与服务”反响强烈的问题,进行再调研,充分体现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针对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的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召开对口协商会议,县政府决定要严格标准规划建设健身场所,及时维修健身设施,构建多点布局、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对体育健身中心供暖系统等设施进行了改造,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活动成效明显,县政协领导班子累计引进汇源龙韵酒庄、紫鑫药业异地改造等建设项目24个,实际到位资金6.6亿元;天强药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成功挂牌。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五城联创”工作。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凉水镇特色产业带动作用凸显,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各村收入都达到5万元以上,县政协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万元。林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包保的孤山子片5个乡镇,全部完成清收还林和管护任务。

关注百姓利益,履职为民有新亮点

委员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本着贴近群众、真情为民的原则,县政协开展了委员进社区活动。县委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县政协在全县13个社区分别设立了委员联络站和活动室,各委员活动组组长认真负责,委员各尽所能,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踊跃参与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委员深入社区与群众互动累计达200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恳谈会32次,举办法律、卫生等知识讲座21次,为1800多名群众送医送药,为80名贫困学生捐资近30万元,为320户贫困家庭帮扶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100余万元。政协机关筹集资金2万元,为前进社区修正阳光城党支部添置了桌椅、微机、卷柜等办公设备。通过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委员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发挥主体作用,民主监督有新举措

提案办理成效明显。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注重协商沟通,促进提案落实,推动提案成果的有效转化。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委员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交提案123件,经审查立案70件,其中被列为重点提案9件,50件转社情民意。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我县电子商务工作的建议”、“关于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关事项已写入《柳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提案转交办理过程中,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批阅重点提案,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县政协召开主席会议领衔督办提案,承办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办理提案,极大提升了提案办理效率和成果转化。

社情民意渠道畅通。发挥信息反馈“直通车”和县政协网站的优势,充分调动政协信息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乡镇社情民意信息点和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工作,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全年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61条,反馈到各相关部门后均得到落实。

强化自身建设,队伍有新形象

县政协网站成功改版升级,全年刊载各类稿件120余篇,网站已成为委员学习互动和外界了解政协的重要载体。机关干部在省政协《协商新报》、《学习》等报刊杂志上发表稿件25篇,对内学习交流和对外推介作用凸显。跟踪录制优秀委员风采,极大地提升了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柳河县政协 三严三实 委员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