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2016年02月16日 13:4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把中国与沿途各国连在一起,中华文明赢得了广泛的喜爱和赞誉。2013年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应者云集,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1

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友谊、促进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印度歌舞演出在广西南宁举行。


2

由浙江开往中亚腹地哈萨克斯坦的X9010次列车从金华西货运站启动出发。


3


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分布着约4000万华侨华人。他们既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如何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引导广大侨胞共建“一带一路”,助推实现中国梦?这是致公党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这几年,致公党中央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对外联络工作的重点区域,通过出访、邀请来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侨胞、政要、友好人士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深化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发挥参政党在助推国家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致公党有责任、有义务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共享‘一带一路’进步与繁荣的新成果。”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一番话语体现出致公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种斗志昂扬的自信。

在加强对外交流中坚定制度自信

2015年3月,致公党中央通过前期调研、了解信息,邀请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经贸文化代表团来华访问,希望借此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联系,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该访问团成员都是经贸、文化领域的精英人士,多为年富力强的企业家、媒体人和政府公务员,其中还有东干族人(迁移到中亚的中国甘肃及陕西回族后裔)。访问团团长马西莫夫·卡日姆汗现为俄罗斯联邦科学院院士、哈萨克旅游和体育科学院体育医疗教研室名誉教授、哈萨克斯坦瑜伽协会主席,他也是哈现任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的父亲。

此次邀访,是致公党中央首次邀请中亚国家的人士和侨胞来访,也是开拓对外交往的一次新尝试。根据访问团成员的工作背景和研究领域,在事前了解他们基本诉求的情况下,致公党中央明确围绕“经贸、文化”两大主题,安排访问团与有关政府部门接洽,并与有关人员座谈交流。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闫小培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们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和民主党派发挥的作用,致公党的宗旨、历史及发展,表达了今后与中亚国家进一步发展经贸、人文交流的愿望,并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卡日姆汗团长表示,以往中亚国家包括他本人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并不十分了解,在这次来访中,他十分赞赏致公党能够在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各种灵活的渠道发挥作用,他尤其对致公党作为一个参政党,在辅佐执政党的过程中表现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印象深刻。

“这也使我们得到鼓舞和启发,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致公党发挥自身特色参政议政、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感。”闫小培谈及此次交流体会时说。她表示,致公党将继续通过联系重点社团和人士,以点带面,在当地增进共识,同心协力,助推战略实施,并及时将海外侨界所思所想和热点问题反映到国内,供决策参考。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致公党 一带一路 致公党 侨海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