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天高发这些病 赶紧给自己“会会诊”

2016年02月16日 15:1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春季本身就是细菌滋生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是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身体也是备受折磨,现在来让大专家们给您会会诊,支支招吧!

春季红眼病,喝清眼退赤茶

春天天气干燥又多风,人一上火就很容易患上红眼病,而且红眼病的传播速度特别快,一旦您不小心被感染上,很快的,家人、朋友、同事……您周围的人就会出现同样的症状。如果您能了解红眼病的发病原因和掌握一些自己处理红眼病的小方法,就能帮助家人有效地缓解痛苦。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1、 看镜子时会发现自己的眼睛里有很多细细的血丝。如果眼睛上的这些血丝是从眼角向眼球中间慢慢地伸延,这是我们俗称的“充血”,要警惕红眼病了。

2、 如果您发现自己眼睛里的血丝从黑眼珠和白眼珠交界的地方向外散开,出现细小的出血症状,就要立即去医院,这有可能是角膜炎或者青光眼的表现,要引起高度重视。

3、 如果您发现自己的白眼珠那里好像有一层水膜,甚至出血,整个一片都变红了,这也是红眼病的症状。

4、 如果突然发现眼睛的分泌物增多,比如早晨醒来时有很多眼屎,也要警惕红眼病。

5、 红眼病发作时往往还会口渴、心烦,大便比较干。

配方和制法:取菊花(最好选黄菊)2克、栀子2克、决明子2克,泡水即可。

如果您是在红眼病症初起的时候喝,只要喝上一天就不会发作;如果是红眼病比较厉害,可以一天换两次药,连喝3~5天。在红眼病流行的时候,常喝这道茶也有预防的作用。

春天保阳气,学会健康吃肉

现在生活条件好,鸡鸭鱼肉平时我们也都能吃得上,但是肥胖、胆固醇高、高血压等一系列问题也都出来了。日常生活中只有合理、定量地吃肉,才能达到真正的健康。完全吃素的人,一般都会阳气不足,看上去阴阴柔柔的,总是缺乏活力。另外,蔬菜里缺少维生素B12,这种维生素只在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中才比较多,长期缺乏维生素B12的人,很容易发生贫血。

如何吃牛肉?

1、 吃牛肉经典搭配:巧克力、土豆、番茄、山楂。

2、 平时运动锻炼得少,就不要吃那么多牛肉。

3、 有痛风病的人不能喝牛肉汤,如果最近你的痛风没有急性发作,可以偶尔吃一两牛肉。

4、 家人如果脾胃不好、有胃肠炎的话,最好不要吃牛肉。

如何吃羊肉?

1、 羊肉比牛肉的纤维要细,吃起来口感也比牛肉好,如果您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平时吃些羊肉挺不错。另外,羊肉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多吃对眼睛有好处。

2、 如果家人有冠心病或血脂高,不能吃羊内脏。

吃鸡鸭鹅肉一定要去皮

1、 如果不过敏的话,我们很多人都可以把鸡、鸭、鹅作为一个好的蛋白质来源食用。

2、 吃鸡、鸭、鹅肉时一定要去皮,皮下脂肪太高,整只鸡35%~40%的脂肪藏在皮下,特别爱吃皮的朋友,尽量少吃点。

春天干燥,大便辨健康

春季干燥,很多人出现大便燥结的症状。正常的大便颜色是黄色偏棕,看着有柔光、亚光。如果大便的颜色、形状、粗细都发生改变,排便次数不规律,附带黏液,则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如果大便中的血呈鲜红色,说明疾病发生在大肠末端附近,比如直肠癌、大肠炎、痔疮等。

患有直肠癌、大肠炎的人大便里有黏液,患痔疮的没有。

大便的颜色发黑,是胃出血的征兆。如果您平时吃的蔬菜少,却长期拉绿色大便,就要警惕急性肠胃炎和胆道系统疾病。

白色或灰白色的大便比较少见,一般是患肝硬化的症状。

便秘原因多,您是哪一种?

1、 如果您总感觉焦虑、紧张,忙起来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吃饭,容易患情绪型便秘。

2、 经常吃完饭往床上一躺,不爱运动,容易便秘。

3、 有的女孩子为了苗条,正餐嗑点瓜子、喝杯酸奶、吃一片面包就糊弄过去,饮食结构搭配不合理,就会引起便秘。

4、 感觉到有便意的时候因为忙别的事情就错过去了,排便没有节律,也会出现便秘。

5、 有的人出现一次便秘,就赶紧吃泻药来通便。长此以往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更易便秘。

6、 有些人肠道长,使得食物残渣运输过缓,容易便秘。

7、 经常吃西餐这类高热量食物会引起肠道负担加重。

8、 一些慢性疾病导致的肿瘤,也会出现便秘症状。

9、 如果孩子偏食挑食,结肠容易瘫痪,造成排便困难。

10、 手术会导致肠子粘连,如果刚做过手术,会出现便秘。

11、 经常酗酒容易导致人体的肠道过度扩张,易出现便秘。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红眼病 红眼病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