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章丘市政协健全机制加强协商民主建设

2016年02月16日 15:3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去年以来,章丘市政协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探索形式上想办法,在协商民主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选题、实施、转化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成效,促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规范科学选题机制。章丘市政协把推进协商民主与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相结合,按照“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的原则,科学确定协商议题。认真分析提案线索、社情民意信息,召开界别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部分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经过主席会议反复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并提交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确定了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项专题协商,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农村“三大工程”建设等7项对口协商,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健全组织实施机制。章丘市政协实行课题负责制,每个协商议题成立一个课题组,对口专委会负责协调服务工作。各课题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等形式,深入部门、企业、镇村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围绕印刷包装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等课题,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为提高协商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协商活动,会前向与会人员通报情况,会上就重点问题进行互动,引导委员提出意见建议。一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各类协商活动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章丘市政协整理汇总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并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共同推动成果落实。采取专项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跟踪协商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围绕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组织界别协商,提交专题报告,提出规划电商园区、加强人才培养等建议,被吸纳到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商发展的意见》之中。针对铸锻行业工艺落后、污染严重、低层次同质竞争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建议淘汰一批、改造一批、重点扶持一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铸锻行业污染治理行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章丘市政协 协商民主建设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