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少数民族过大年:不得不服的“民会玩”

2016年02月16日 15:35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现在的人们都富了,看看春晚,串串亲戚,搓搓麻将已经满足不了过年时小伙伴和爸爸妈妈们找乐子的心情了。三亚酒店一早就涨价,一脉相连的台湾也是过年的好地方,就连日本都爆满了!不过,小编想友情提示下爱热闹的你们,这些地方其实过节更有意思,什么“城会玩”,这个版本是“民会玩”好不好!

藏族吃古突驱魔

藏族最盛大的节日是藏历新年(洛萨)有一种有趣的说法是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要么是同一天、要么差一天、要么差一个月。如2016藏历新年是公历2月9日(农历新年是2月8日)。

在拉萨过年,从藏历十二月份就要开始作准备了,最有意思的是在二十九。那天晚上,人们要吃有趣的“古突”,里面人们会放上象征不同寓意的东西,有象征“嘴甜”的糖;有象征“黑心”的碳,还有象征轻飘飘的“纸”等。


1


二十九晚上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驱鬼”。所谓“驱鬼”就是拿一点揉好的面坨,家里的每个人一边喊着“病祸灾难出来吧”,一边将自己全身上下过一遍,将身上的线头,毛衣球等东西黏在上面,再用手使劲捏住,把手印清楚地印上去,吐一口口水,放进罐子里。大概到天黑的时候,开始用火把赶鬼,主人拿一把麦梗,用火点燃,从正屋开始,不分里屋外屋地用火过一遍,一边走一边说:“出来吧,鬼出来吧”,一直赶到门外。

彝族春节跳虎笙

云南省双柏县彝族人过年时有着“跳虎节”的特殊风俗,整个跳虎节期间,全村上下男女老幼都沉浸在迎虎、送虎、观虎跳跃和驱赶邪恶鬼怪的一派欢乐气氛中。彝语称为“罗麻乃轰’也就是虎舞(又称老虎笙)。

在春节到来之前,当地人就要在村子里选人扮演老虎。被选到八只老虎里边的年轻人或是壮年,男性,是很自豪的,八名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作为八只虎,其中七人披上用毡子扎成的“虎皮”,画上虎纹,装扮成虎的模样;另外一人为虎头,虎头的着装与其他虎有区别他们与“山神”、“猫”鼓师和锣师组成跳虎的队伍。在一系列祭祀活动中,跳虎队伍要不断重复老虎开门、老虎出山、老虎找伴、老虎找食、老虎搓脚、老虎勾脚、老虎摆尾等反映彝族原始先民生产生活的一系列舞蹈。

跳虎舞时,村寨里家家户户燃香烛供虎神,待人们在毕摩的引导下把虎神从山中接回村里时,虎舞就依次在每户人家逐一开跳,从房前跳到房后,从门前跳到屋里,每户人家都要热热闹闹地跳一场虎舞。


2


土家族“赶年”

离春节还有一些日子,来自湘西的土家族姑娘小兰就要买票回家,我笑着说:“归心似箭了吧!”她笑道:“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土家族过年,得提前几天。”这倒让我不解。听过小兰的介绍才知道,原来,土家族过年,是在除夕前一天。俗规,农历腊月大,二十九过年,腊月小,则二十八过年,称为过“赶年”。据说,土家族过“赶年”是为了纪念明朝前辈的抗倭壮举。当时,为了按时出征,土家族将士来不及待到年三十,只好提前一天赶快过年,叫做“赶年”。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跳摆手舞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随着一声声的鼓点,土家人围着场地摆起手来。顿时,鼓乐震天,一片欢腾。还有赶庙会、唱大戏、耍狮子灯、舞龙灯、骑高脚马等。


3


侗族抢头水芦笙会

侗族是一个由古汉、苗、越民族在湘黔桂边区这一特定地域空间融合而成的民族,因此,侗族也过汉族的春节,叫做过年,而且把春节当做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来过,

新年初一凌晨,要抢"头水"当全寨响起一片迎春接福的鞭炮声时,后生们就飞快地挑起水桶,手举火把,冲向井台,打上一担水飞速地挑回家。因这是新年的第一担水,所以叫"头水"。侗族人把抢来的"头水"奉为吉祥圣洁之物,家家户户都遵守古老的习俗只抢一担水。挑回来的"头水",要专门贮放,不能用来洗东西。只能做饭、炒菜。


4


春节期间盛行一种“打侗年”(又叫芦笙会)的群众活动。这种活动类似汉族的“团拜”,只不过比“团拜”显得更加欢乐、热烈。这种活动一般是由两个村庄共同商定举办的。两队在广场上正式举行芦笙歌舞比赛。这时两个村庄的观众,伴随着乐曲,翩翩起舞,尽情地欢乐。

看吧,玩腻了三亚巴厘马尔代夫,受不了东北齁冷天气的小朋友们,新年第一站不然就定在西藏云南贵州四川吧,这里的少数民族风情妥妥的新鲜体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少数民族 过年 新年 跳虎笙 芦笙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