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局势处于失控临界点

2016年02月16日 17: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国际观察:叙利亚局势处于失控临界点

新华社记者邵杰

叙利亚局势目前处于可控与失控的临界点。一方面,虽然有外部军事力量的介入,但是总体战事还处于可控范围内,结束冲突、恢复稳定和实现和平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另一方面,如果相关国家和外部势力贸然行事,那么这场国内冲突就可能演变为一场地区冲突甚至更大范围的冲突,不排除局势全面失控的可能性。

冲突的前两个阶段

叙利亚冲突是西亚北非政治动荡的延续,但形式更加猛烈,损失更加惨重,进程也更加扑朔迷离。冲突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内部冲突阶段”,冲突的一方是叙利亚合法政府巴沙尔政府,得到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支持;另一方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反政府武装方面构成比较复杂,既有“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也有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国支持的逊尼派武装,还有既反对巴沙尔又与土耳其积怨很深的库尔德人武装。

在第一阶段,叙利亚政府四面受敌,节节败退,首都大马士革一度岌岌可危。当时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巴沙尔可能会像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一样流亡海外,或像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一样沦为阶下囚,或像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一样被打死。但巴沙尔政权并没有崩溃,战事在去年9月发生“转机”。

2015年9月,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和其他目标发动空袭,标志着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二阶段,即“外部军事介入阶段”。俄罗斯成为这场冲突的直接参与方,但它只动用空军而没有出动地面作战部队,坚持“有限度介入”的姿态。此前一直在战场上单打独斗的叙政府军,在得到俄罗斯军队的空中支援后如虎添翼。政府军转守为攻,不仅把反政府武装赶出了大马士革城区,而且基本恢复了对西部沿海人口稠密地区的控制,眼下正在西北部阿勒颇省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已对该省首府阿勒颇形成合围之势。巴沙尔12日公开表态,将“解放”叙利亚全境。

在战事的“第二阶段”,叙利亚政府变被动为主动。战局如果朝这一方向继续发展,叙政府在这场冲突中胜出指日可待。但就在本月中旬,这一进程又生“枝节”。

危险的升级信号

沙特和土耳其本月11日和13日相继宣布,打算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以打击极端组织”。土耳其军队13日开始对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武装在叙北部的据点展开炮击,以回应该武装“在边境地区的挑衅行为”。沙特国防部官员13日晚确认,沙特已向土南部空军基地派遣战机,以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虽然沙土两国承诺,只有在获得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同意前提下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但是这已经触动了各方神经。如果沙土两国出兵,将有可能同已经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的俄罗斯擦枪走火、短兵相接,并迫使伊朗军事介入,从而使叙利亚冲突升级到危险的第三阶段,即“地区冲突阶段”。

冲突一旦升级,由于沙特是美国的重要盟友,而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极有可能“跟进”介入,叙利亚冲突可能进一步上升到更加危险的第四阶段,即“大国冲突阶段”。

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叙现政权不能履行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上的承诺,而俄罗斯和伊朗又未能促使叙现政权履行承诺,那么不排除对叙利亚开展地面行动的可能性。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则警告,叙利亚问题谈判如果失败并触发地面行动,可能引发“长达数十年的”全球战争,“地面行动就是集合所有参战者”。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梅德韦杰夫再次表示:“没有人希望爆发新的战争,而地面行动就意味着全面持久战。”

矛盾的交汇点

叙利亚局势演变至今,已经成为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在国内层面上,巴沙尔政权和反政府武装已经处于“你死我活、水火不容”的状态,国际社会的调停努力也遭到少数反政府武装派别的断然拒绝;在地区层面上,叙利亚冲突已经成为地区大国之间政治、宗教矛盾的爆发点,而且该地区一些国家正在利用叙利亚危机转嫁国内矛盾、转移外界对其国内问题的关注,并趁机浑水摸鱼,扩大地区影响力;在国际层面上,叙利亚已经成为大国角逐的一个主战场,如果叙利亚危机拖延下去,不仅俄罗斯一时难以脱身,而且欧洲国家也会受到牵制。

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势力,正是利用中东地区政局动荡和局部地区权力真空的机会发展壮大起来的,已经成为国际安全体系的一大毒瘤。如果叙利亚局势失控,不仅叙利亚民众将承受更大苦难,还将使恐怖势力进一步坐大,威胁世界安全与和平。

早日结束叙利亚冲突,恢复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和谈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结果也最可持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时表示,叙利亚冲突双方应以人民利益为重,继续进行谈判。域外国家应以中东地区和平为重,为和谈创造条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叙利亚 冲突 西亚 北非 地缘政治 恐怖组织 伊朗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