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莫让水安全问题成“心腹之患”

农工党中央再为水“发声”:构筑国家水安全战略保障体系

发挥规划与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科学规划水资源合理有效利用

2016年02月17日 08:3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着爱水、治水、管水、保水的优良传统,但历史上似乎也没有一个时刻比当前水安全给我们带来的战略性威胁更为紧迫。

一方面水量趋紧,北京、天津和河北人均水资源量分别仅为100m3、160m3和307m3,远低于国际500m3“极度缺水标准”;另一方面水质趋差,全国七大流域近1/3断面水质不达标,800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44%为较差,16%为极差。构筑国家水安全战略保障体系

水安全问题,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农工党多年来持续关注水安全,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了有力参考。受中共中央委托,农工党中央将2015年年度大调研课题确定为“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再次为水安全“发声”。

为摸清真实情况“一竿子插到底”

水安全问题,既是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又是国家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国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现状如何?水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农工党中央为此找寻着答案。

早在调研之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就反复强调“务实”二字。在调研地点选择上,依托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农工党中央分别从南、北两大区域各选取一到两个典型,连贯成带状,以期深入了解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南水北调工程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经验做法,全面精确“问诊”。

“此次将‘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作为大调研题目,目的是通过党派中央平台,从‘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的角度,助推‘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和补充完善‘水十条’,并为即将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献计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说。

本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的原则,5月13日,农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大调研前期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有关负责人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有关领导纷纷到会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是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国家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农工党中央开展大调研一定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优势,把调研成果通过协商民主的多种渠道反映出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质量的保证离不开强大的“智囊团”。翻开调研组名单,记者发现,此次调研不仅聚集着农工党内环境、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内外聚力,只为在找寻答案的路上更加从容自信。

为摸清真实情况,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基层———5月19日至24日,陈竺、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江苏、河北;6月3日至9日,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青海、重庆、四川……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所到之处,调研组都与当地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倾听一线声音,为提出可具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积极收集素材。汽车里、餐桌上、休息室都成为调研组成员的临时会议室。大家深知,破解水安全问题,事关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等大局工作,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要求的重要体现。

当然,这还不是全部。2015年下半年,农工党中央相继召开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第十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与有关地方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就“国家水安全的战略支撑”进行了专题研讨,凝聚农工党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为查漏补缺,确保调研素材的准确全面,早在2015年年初,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专门工作委员会及农工党全国30个省级组织就同步开展相关调研,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确保调研做实做深,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水污染防治 水资源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