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春节的温暖礼物

2016年02月17日 08:48 | 作者:高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31031092552915


大年初三我值班。一大早到了医院,刚换好刷手服,值班手机就响了:“麻醉科,我这儿是产房。有台急诊剖宫产,羊水三度,胎心不好,要快!”还没来得及和昨天值班的小伙伴问候一句过年好,我便火速奔向手术室,检查麻醉机、准备手术药品、谈话签字。

这时,产妇被推进手术室,我看到她紧张的眼神,一边为她接心电监护,一边安慰她:“不要紧张,放松点,我们这么多人守着你,不用害怕。打针有点儿疼,不要动,有任何不舒服就跟我说。宫缩的时候哈哈气不要用力不要动,打完麻醉马上就不疼了。”说话间,护士已经开放好静脉,于是我马上帮产妇摆好体位,进行麻醉穿刺。一连串的忙碌,期间不停地跟她说着话,安抚她紧张的情绪,不敢有半点停歇。现场每一个人都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待我穿刺结束、让产妇躺平的时候,器械护士已经摆好所有器械,有人听胎心,有人马上进行消毒铺单。

手术马上要开始的时候,产妇突然对我说:“不要走,让我看着你好不好?”我冲她笑了笑,握着她的手,对她说,“我保证,在你离开手术室之前,你都能看到我。”三分钟后,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恭喜你,当妈妈了。孩子胖乎乎的,马上给你看。”此时,我终于看到她笑了,是安心,更是开心。婴儿哭声洪亮,产妇宫缩良好,生命体征平稳,我们也终于可以缓口气了。在每一个人脸上,似乎都有若隐若现的微笑,即使有口罩的遮挡,你也能感受到医生护士们此刻的幸福。

就在手术快结束的时候,她看着我说:“你是麻醉医生对吗?”“对啊。”“我记住你了。谢谢你,你真好,特别好。我一定会记住你!”听到这话的那一瞬间,我有点动容,这是第一次有病人说会记住我,会记住一名麻醉医生。我一直习惯做一名守护者,站在病人的头侧,默默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关注着手术台上的一举一动。静静地躲在幕后,时间长了我竟然不再期待被人想起,不再期待被人记住。很多时候,我希望自己能像一个魔术师,让患者在不知不觉中睡去、醒来,不会记住这恐怖的手术室、冰冷的手术床以及所有可能的痛苦,他们只需要记得摆脱病魔的喜悦,不需要记住魔术师的出演。而今天,居然有人这么认真地对我说:“我会记住你!”这大概是这个春节我收到的最好的最温暖的礼物了,她让我知道其实这个舞台也是属于我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 温暖礼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