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告别春节胖三斤从慢速深蹲开始

2016年02月17日 08:58 | 作者:徐顺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CDCAB8CDE4E


春节过完了,节后回来的你,摸着圆乎乎的脸说话,是不是回家又胖了三斤呢?假期的好吃好睡,舒服之后,看着飙升的体重,节后最是难见人之时。为了能以一个好的形象示人,减肥自然成了节后的首要之事。

然而,减肥之心人虽皆有,真正化口头运动为实际的人却很少,很多人开始有一两天热乎劲,拼命锻炼,可过不了两天就坚持不下来了。减肥是个长期的事,不要幻想一夜之间减成一道闪电。一两天的剧烈运动并不能起多大作用,反而会让人累得不再想动了,严重时不适当的过量运动还会对身体造成各种伤害。

有些女生为了快速减肥,节后基本就不怎么吃饭,希望通过节食将假期吃进去的过多热量全部消耗掉,而结果可能是越减越肥!

选一个轻松合适的运动,让自己每天都能坚持下来,才是甩掉肥肉的最好方法。去散散步,然后做下慢速深蹲、爬爬楼梯就是很好的方法。不用特意花太多时间,每天坚持下来即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下蹲伤膝是误区

有人担心下蹲和爬楼梯会对膝盖造成伤害,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下蹲和爬楼梯锻炼可以很好地增强膝盖周围的肌肉,这对膝盖是一个很好的保护。试想下,长期缺乏锻炼导致关节周围肌肉减少,肌肉没劲,也就失去保护功能了。训练才是保持肌力,维持健康的关键。

但是,进行下蹲和爬楼梯锻炼时,一定要注意先做好热身运动,避免突然剧烈运动对膝关节的损伤,锻炼一定要慢慢来,避免毫无热身的快速下蹲和快速爬楼。过快的动作,有力量的肌肉受力大,而小肌肉可能还没适应就被拉伤了。所以,一定要慢,慢动作找好位置,慢慢练。缓慢的动作可以让更多的肌肉得到锻炼,包括膝关节周围的肌肉、腰部肌肉和臀部肌肉等。

节食减肥越减越肥

减肥中一定要走出的误区是节食,应该保证每天合理的饮食摄入。节食或空腹只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降低,人体就会储存脂肪,也就更减不了肥了。打个比方,基础代谢率高的人就像不会存钱的人,消费太高;而基础代谢率低的人就像拿到工资就存的人,消费不高,有钱就存,虽然入的少,但是存下来的还是不少。过度低热量饮食,人体没有能量供应,只能通过降低代谢率,而代谢率的降低就是增肥的开始,结果就是节食减肥越减越肥。正确的做法是让身体通过锻炼,提高基础代谢率,消耗掉积累的肥肉。

所以,平时一日三餐一定要规律合理。可以适量减少主食的摄入,平时可以吃一些热量低的零食,零食带来的饱腹感可以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同时,没事的时候多站会儿,来回走动走动。

增肌锻炼才能耗能

锻炼时有一个道理要知道,不锻炼增肌,热量就消耗不掉。不是说简单的走走路就能减肥的,匀速步行走路,身体就会进入节能模式,越走越不减肥。只有在步行中增加力量训练,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如慢速下蹲、俯卧撑等,才会有效果。

之前有个胖子体重达220斤,于是他下定决心开始锻炼起来。没有一开始就采取很大的运动量(他这样的体重一下子高负荷运动也确实喘不上气)。他就先开始走路,从开始走200米路就大喘气,到现在走500米不喘;从只能走路不能慢跑,一跑就喘的状态,到现在可以散步一公里后继续慢跑;从走10公里逐渐增加到30公里,之后还可以走几公里做10个慢下蹲再继续走路。就这样,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减了20斤。

要注意的是,增肌锻炼时,太胖的人本身体重就大,刚开始千万不要额外用哑铃或杠铃来刺激,本身利用他们的体重负荷来训练就足够了。很多教练在一开始就用大负荷力量刺激,这对心脏很不利,很危险,不少在健身房的突发心脏病就是源于此。

对于肥胖且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锻炼一定要先慢慢来,让身体接受合适的刺激,让心脏慢慢适应运动状态。在有了基础之后,在进行慢速下蹲、弓箭步、爬楼等锻炼。起步阶段,一定要采取不伤内脏的运动方式,接下来的力量训练,要注意监测心肺功能。

深蹲减肥强心练翘臀

下蹲锻炼时,刚开始时可以5个为一组,做完歇一会,接着做下去。过两天可以增加到10个一组。这样做下去能做到30个深蹲,不喘气,肌肉也不疼的话,说明你的心脏是没有什么毛病的。在熟练锻炼之后,可以逐次增加每组的下蹲次数,也可增加负重锻炼,以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最后,可以将深蹲和散步结合。散步500米,做10个左右慢速深蹲,再走500米,继续做10个左右深蹲……

这样坚持下来,不能说短期内达到多好的减肥效果,但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情况是不会发生了,同时强化了心脏功能。如果加入较高强度的力量训练,还会练出完美翘臀。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胖三斤 慢速深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