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糖友该如何吃面条

2016年02月17日 09:08 | 作者:郝孟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160217090612


很多糖友反映,说吃了面条升糖快,不敢吃了。

这是面条的因素吗?其实面条生糖指数是81.6,米饭83.2,两者差不多的,但为什么有些人吃了面条升糖快呢?

其实,这是进食速度的原因。进食速度慢是糖尿病的基本进食原则,延长吃饭时间,可以延缓血糖的吸收,就会降低血糖。而我们吃面条,基本短平快,几分钟结束“战斗”,这样血糖升得自然快。

所以,以后吃面条,要尽量吃慢点,延长面条的摄入时间。每餐总量尽量控制在2两之内,同时搭配2-4两蔬菜,先吃蔬菜后吃面条,这样不仅有饱腹感,还能降低血糖。再有最好吃粗粮面条,如荞麦面条、全麦面条、玉米面条等,这样面条的生糖指数就会下降。

糖尿病每餐主食量建议控制在100克(2两)以内,如果过多,容易导致血糖升高,也会加重胰腺负担。但我们吃面条,一般一顿都在3-4两,少了吃不饱,所以,基本量摄入多了,血糖就容易升高。

蔬菜对于糖尿病非常重要,是最好的“降糖药”,如果每餐的蔬菜量高于主食量,血糖就会显著下降。而如果不足,血糖就容易升高。但我们吃面条,蔬菜基本是个点缀,吃得很少,而血糖没有了蔬菜中膳食纤维的控制,就如脱缰的野马,飙升了。

粗粮对于降低主食的生糖指数很重要,而我们吃的面条,多是精面面条,这样面条的生糖指数也会升高,增加血糖升高的风险。如果吃面条多放些醋,延缓面条的胃排空时间,也会降低血糖,控糖效果更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面条 吃面 血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