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心衰患者节日最忌突然停药

2016年02月17日 09:19 | 作者:孙宝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力衰竭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避免饮酒,按时服药,做好积极的防治工作。

饮食注意荤素搭配

节日期间会接触很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心衰患者饮食千万要克制,以清淡为主。但并不是提倡食素,而是主张荤素搭配。禁食油腻食品,植物油除外。植物油因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无须限制,多吃还有降血脂作用,但也要注意适量。

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

多吃蔬菜水果,蔬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纤维素及丰富的钾盐镁盐,可促进脂肪代谢,清除胆固醇的沉积。并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钙化。豆类豆制品中含有谷固醇,能抑制小肠吸收胆固醇物质。

控制饮水量

因为大量的液体吸收后会增加心脏负担。严重心衰患者液体摄入量限制在1.5L~2L/天。心衰患者最好每天记录水分的摄入量,不光要记录喝水量,还要记录稀饭、汤等摄入情况,同时要记录每天的排尿量。如果摄入和排出不平衡,就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忌停药

按时、按量服药很关键。春节期间吃药不吉利属传统观念,许多患者就是很忌讳过节干不吉利的事,擅自停药。心衰患者突然停药,可能导致疾病的复发或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心衰患者过节期间更应按医嘱照常服药,并加强病情监测,随时掌握病情波动,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衰患者 节日最忌突然停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