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武军:春节是文化更是信仰

2016年02月17日 09:36 | 作者:张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在儿时的记忆中,就是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拿。小时候之所以爱过年,欢欢喜喜过大年,原因就在这里。平常吃不到的,这时候都能吃上,都是美味;平常不常见的亲朋好友都能见面,其乐融融;平常看不到的越剧、绍剧都能看到,穿着新衣,嗑着瓜子,看着戏文,多享受……


张武军 资料图片

张武军 资料图片


其实,中国的春节是依农事而设的节日,是传统农耕社会的产物。它意味着即将告别漫长的寒冬,迎来明媚的春天,万物复苏,农业生产开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就不难理解春节与吃饭不可分的关系。中国是个农业社会,吃饭始终是第一大事,也是第一难事,要靠天,更要辛勤劳作,勤劳逐渐成为中国人的主要性格之一。一年的辛劳总会有回报,辛劳了一年该休整歇息,一家子也要聚聚叙叙,这些得有必要的庆贺仪式,于是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承担起了这个重任。不论你身在何处,年龄大小,做何工作,只要有机会,条件允许,都会不辞辛苦,从四面八方赶回去,与家人共进这顿晚餐。


20160217092147


20160217092225


过年,就是一起吃顿团圆饭。可这顿年饭,非同一般,承载着浓浓的亲情、乡情、友情,这顿饭吃出了丰富的年味和深厚的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化绵延不断之根源所在,过年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信仰和文化基因,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灵之中,挥之不去,抹之不掉。


过年,对于孩子来说,永远是快乐而无忧的,过完年,他又长了一岁;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过年是有隐忧的,因为他又失去了一岁。这些年,我常常在想,过年是中国人的文化和信仰,但过年的形式和内涵可否有所改进,年味可否更有滋有味,毕竟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


比如,春节期间的吃喝,以前物质匮乏,偶尔大吃大喝,可以理解,也无大碍。如今生活条件提高了,节日期间依然吃喝凶猛,已成为多数人的一大沉重负担,于自己的身体,于社会风气都不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年,一年一年过,年味、文化味至关重要。要有历史情怀,也要有人文关怀,要有物质的丰硕,更应有心灵的充盈。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武军 春节 文化 信仰 文化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