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洛阳清代古桥石刻大年初六被盗 被指监管存漏洞

2016年02月17日 09:37 | 作者:李一川 苗琳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大年初六凌晨,我们村里一座古桥上的4块精美石刻被盗了,这些石刻可都是文物啊!”昨日下午,老家在洛阳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的孙女士拨打大河报热线说。记者随后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094503vwnrte4eyrvgey0t (1)


1867631435

被盗前古桥上的石刻图片由线索提供人提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盗后的古桥图片由线索提供人提供


“大年初六凌晨,我们村里一座古桥上的4块精美石刻被盗了,这些石刻可都是文物啊!”昨日下午,老家在洛阳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的孙女士拨打大河报热线说。记者随后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事发】清代古桥石刻,深夜被盗


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依山傍水,以石桥、老井、古树、老宅而闻名,这里有老宅4座,分别为李家大院、孙家大院、赵家大院和马家大院。抗日战争时期,河南大学农学院亦驻此办校。2014年,该村入选国家七部委公布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被盗古桥名为娃娃桥,位于村南侧。据了解,娃娃桥始建于清朝,石栏上浮雕图案非常精美,绘有鹤、麒麟、鹿、荷花、牡丹等图案,手法细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1985年,该桥被定为栾川县文物保护单位。


据当地传说,这座古桥建于清嘉庆年间。当时村里一孙姓大户的户主突然病故,将万贯家财留给了妻子,妻子决心为其守寡。因没有子女,她便拿出钱财为村里修桥。村民们为纪念无子女的孙姓之妻,将该桥命名为娃娃桥。


“今年春节时,我还给这座老桥拍了照片。没想到,没过几天,竟有人夜里偷盗上面的文物。据村里人说,是有人趁晚上天冷风大时趁机作案的。事发后,民警在桥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大王庙村村民孙女士说。


【进展】栾川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追查


大王庙村村主任张红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三四年前,就有窃贼趁天未亮时偷桥上的石刻,不过被早晨上学的孩子们发现,当时石刻已经被放倒,但所幸没能被偷走。“这座桥在村南头,大年初五夜里到初六凌晨下着雨,比较冷,出来的人少,所以有人来偷盗时,没有村民察觉。”


张红庆说,因村里并未安装监控设备,所以当时没有拍到偷盗的情况。事发后,栾川县文管所、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博物馆的相关专家都赶到这里调查文物受损的相关情况。目前,政府已着手在村周围安装监控,以保护村中其他文物。


栾川县文管所所长庞海娇说:“据一位村民反映,他初六凌晨两点多回家时,看到桥还未被破坏。这说明,桥护栏被破坏应该是这个时间之后。”目前,他们已在桥周围加装监控。至于偷盗行为是否对桥造成破坏,还需专家进一步评估。


随后,记者从潭头镇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初步确认桥上石刻被盗。因石刻属县级保护文物,所以他们已会同刑侦部门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专家】古建筑屡被盗凸显监管漏洞


“被盗的石刻属于古桥上的构件,这些石刻肯定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放眼全国,类似古建筑构件被盗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其中不乏一些国宝级的文物。”谈到古建筑构件被盗的情况,郑州建筑学院教授郑东军说。


一位民间古建爱好者受访时称,古建贩卖早已形成了“一条龙”服务,先通过照片向买家推荐产品,交易达成后,从拆到重新安装都提供一条龙服务。在传统建筑遗存较为丰富的山西,大到整栋老宅子,小到构件,经常发生被盗事件。


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一位专家说,很多石雕因其比较精美,具有时代特征而被盗,前段时间他们就对项城黄庙石桥上被盗的石狮进行修复。为保护这座石桥,当地不得不在桥旁安装监控,雇人在此守护。


该专家表示,大量发生的古建筑构件盗卖行为表明,现今全社会对传统建筑的保护意识严重不足,监管上也存在很大漏洞。“历史文化的古建筑众多,但不少都在比较偏远的农村。由于乡村大部分居住的是留守人员,防护力量薄弱,给不法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另外,村民对古建筑文化历史遗产缺乏认识,不懂其价值,致使一些古建筑被盗现象猖獗,人为毁坏、流失严重,同时,缺少法律保障、缺少经费和人员修缮看护、缺少相应执法权也是目前制约古建筑保护的重要因素。


针对娃娃桥石刻被盗一案,如您有线索,可与潭头镇派出所联系,电话为:

0379-66688110。



编辑:陈佳

关键词:洛阳清代 古桥石刻 大年初六被盗 被指监管 存漏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