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养生因体制而异 不同体质养生食谱

2016年02月17日 10:04 | 作者:魏雅君 夏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湿热体质者宜疏肝利胆、祛湿清热

湿热体质是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外表上看常常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滑数,易患疮疖、黄疸等病。此外,湿热体质者易心烦急躁,对夏末秋初湿热气候、湿重或气温偏高环境较难适应。湿热体质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多吃红豆,而不宜食用冬虫夏草等补药。

湿热体质者养生重在疏肝利胆、祛湿清热,可选用茯苓、薏仁、玄参等有清热利湿功效的中药。饮食上可多食用绿豆、黄瓜、丝瓜、荠菜、芥蓝、藕、海带、四季豆、兔肉、鸭肉等甘寒、甘平的食物。湿热体质还可适当喝些凉茶,茶中可加入决明子、金银花、车前草、淡竹叶、溪黄草等。经常食用兔肉薏米煲效果更佳。

u=3018839541,1102081393&fm=21&gp=0


兔肉薏米煲

用料:兔腿肉200克,薏米100克,红枣6颗,盐少许,葱、姜各6克。

做法:1.兔腿洗净剁块,薏米、红枣洗净。2.锅上火注水,入兔腿肉汆水冲净。3.净锅上火倒入油,将葱、姜爆香,入水、盐,入兔腿肉、薏米、红枣,小火煲至入味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益气补虚。

气虚体质宜益气养血、健胃理肠

气虚体质以气虚体弱、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为主要特征,其表现为:元气不足,肌肉松软不实,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边有齿痕,脉弱,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气虚的人性格内向,胆小,不耐受风、寒、暑、湿邪。

气虚体质者适合服用平偏温的补益药材和食材,如人参、太子参、西洋参、山药、党参、黄芪等中药;葡萄干、大枣、龙眼肉等果品;白扁豆、南瓜、红薯、土豆、包心菜、香菇等蔬菜;猪肚、鸡肉、羊肉、牛肉等肉食;淡水鱼、泥鳅、鳝鱼等水产;糯米、小米、黄豆制品等谷物。参果炖瘦肉是益气养血的美味佳肴。

140R5509CZ-35953


参果炖瘦肉

用料:猪瘦肉25克,太子参100克,无花果200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太子参略洗,无花果洗净。2.猪瘦肉洗净切片。3.把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滚水适量,炖约2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健胃理肠。

血瘀体质宜活血祛瘀、补气行气

血瘀体质者血脉运行不畅,不能及时排出离经之血,长久就会淤积于脏腑器官组织中,而产生局部疼痛。这种体质的人一般肤色晦暗、色素沉着,易出现淤斑,口唇黯淡,舌暗或有淤点,舌下络脉紫暗或增粗,脉涩,易患痛症、血症等。此外,血瘀体质的人容易烦躁、健忘,不耐受寒邪,可多食山楂、红糖、玫瑰等,少吃生冷食物。

血瘀体质者养生要注意活血祛瘀、补气行气。中药首选丹参,其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扩张冠状动脉,防止血小板凝结的功效。此外,田七、益母草、川芎等活血化瘀的中药对于血瘀体质者也有良好功效。食材方面如山楂、金橘、桂皮、海参等都适合血瘀体质者食用。经常食用田七薤白鸡肉汤效果会更好。

c320_201010270607311


田七薤白鸡肉汤

用料:鸡肉350克,枸杞20克,田七、薤白各少许,盐5克。

做法:1.鸡肉汆水;田七洗净,切片;薤白洗净,切碎;枸杞洗净,浸泡。2.将鸡肉、田七、薤白、枸杞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小火慢煲。两小时后加入盐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化瘀,散结止痛。

气郁体质者首先要疏肝理气

气郁体质者大都性格内向,容易情绪化,敏感多虑,忧虑脆弱,形体瘦弱,表现为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易患脏躁、百合病及抑郁症等。此外,气郁体质者对精神刺激应变能力较差,不适应阴雨天气。气郁体质者宜多食一些行气的食物,如佛手、橙子等,忌食辛辣、咖啡、浓茶等刺激品。

气郁体质者养生重在疏肝理气。中药方面可选酸枣仁、陈皮、菊花等。酸枣仁能安神镇静,养心解烦;陈皮有消食、顺气、治肠胃不适等功效;菊花有平肝宁神静思之功效。饮食上可选橘子、柚子、洋葱、酿

大蒜等有行气解郁功效的食物,醋也可多吃一些,山楂粥和花生粥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平时坚持饮用山楂陈皮菊花茶,养生保健功效显著。

u=1229420446,870654422&fm=21&gp=0


山楂陈皮菊花茶

用料:山楂10克,陈皮10克,菊花5克,冰糖15克。

做法:1.山楂、陈皮盛入锅中,加400毫升水以大火煮开。2.转小火续煮15分钟,加入冰糖、菊花熄火,焖一会即可。

功效:消食积,宁神静思。

特禀体质者需益气固表,避免过敏源

特禀体质也称过敏体质,属于一种偏颇的体质类型,过敏后主要表现为:哮喘、咽痒、鼻塞等;患遗传性疾病者有先天性、垂直遗传、家族性特征;先天性禀赋异常者可能有畸形或生理缺陷;患胎传性疾病者具有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特禀体质者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食宜益气固表,起居避免过敏源,加强体育锻炼。

特禀体质者在饮食上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应选择一些益气固表的药材和食材。益气固表的中药中最好的是人参,山药、防风、白术、黄芪、太子参等也有益气的作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一些糯米、羊肚、燕麦、泥鳅等。特禀体质者可常食用鲜人参炖竹丝鸡。

QQ截图20160217100437


鲜人参炖竹丝鸡

用料:鲜人参两根,竹丝鸡650克,猪瘦肉200克,火腿30克,生姜2片,花雕酒3克,味精、食盐、浓缩鸡汁各适量。

做法:1.竹丝鸡处理干净;猪瘦肉切件;火腿切粒。2.所有肉料焯去血污,加入其他原材料装入盅内,入锅隔水炖4小时。3.加入调味料即成。

功效:益气固表,强壮身体。

(魏雅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夏梦,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专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生因体制而异 不同体质养生食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