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史根东:建议将可持续发展教育写入“十三五”教育规划

2016年02月17日 10:11 | 作者:史根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要求,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统领“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早在2010年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便将“重视可持续发展教育”确定为战略主题。


●2015年下半年,联合国颁布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愈加成为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可持续发展教育愈加成为全球未来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主导理念和育人模式,并且愈加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主流。


●自1998年开始,受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委托,北京教科院负责组建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联络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中小学校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现将研究成果与相关建议做一解读,以飨读者。


史根东

史根东 资料图片


在当前形势下,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经确定“重视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主题基础上,十分有必要将可持续发展教育写入“十三五”教育规划,对可持续发展教育做出更加系统、全面、具体的设计与部署。具体建议如下:


指导理念: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相关可持续发展教育文件为契机,适应国家五大发展理念的可持续发展本质要求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要,更加明确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功能,广泛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


明确可持续发展素养目标:可持续发展素养是青少年和公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干部教育、企业教育、农民教育、社区教育、教师教育中普遍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及全体公民形成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知识、学习能力、价值观、生活方式。动员大批青少年参与周边社会、经济、环境与文化可持续发展实际问题调查并制定解决方案,以期产生积极促进绿色社会建设的良好效果。


政策创新: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文件为指导,加快制定颁发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指导文件,着力推动各省市自治区政府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教育,使其成为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的主导理念与重要实践领域。


理论与学科建设:着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进入高等院校主流教育理论课程并强化学科建设,面对全体高校学生开设可持续发展教育通识课程。


实践推进和宣传:经验证明,分批建设实验区与实验学校是稳健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有效实现形式。当前,有必要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等部门牵头,联合各省教育行政、研究与培训机构,建立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联盟,以利于传播已有成功经验,继续有计划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区与实验学校建设。要通过宣传动员政府与社会加大对ESD的经费支持力度。


培训、督导与评价:要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地方教育培训机构中开设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有计划地对教育行政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要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各级督导内容,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更有效发挥促进优质教育和优质学习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研究编制学生可持续发展素养测评指标。


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在国际交流活动中积极宣传、展示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已有经验,在多边和双边教育合作中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合作研究,扩大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在2015年10月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庄严宣布:“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专家组呼吁:在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全球发展主旋律的形势下,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十三五”教育规划,广泛深入地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并逐步使这一教育进入各级各类教育的主流。这既是新时期我国教育系统应当履行的国家使命,也是中国教育工作者对国际社会需要承担的时代责任。


可持续发展教育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背景1

可持续发展教育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2014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日本召开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发布了前1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总结报告《塑造我们期望的未来》,以及面向今后5—10年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简称GAP)。值得关注的是,GAP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总目标确定为“在教育和学习的各个层面和领域行动起来,加快可持续发展进程”。同时,明确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四个主要方面是更新学习内容、创新教学法与学习环境、提升学习能力和促进绿色社会建设。随后,又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五个优先行动领域做出了明确部署。专家普遍认为,这一行动计划是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纲领性文件。


2015年5月,仁川世界教育论坛通过的《仁川宣言》重申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对于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意义:“优质教育还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使公民拥有过上健康和充实的生活、做出明智决定并应对区域和全球挑战的技能、价值观和态度。我们坚决支持于2014年在日本名古屋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上颁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以达成2015后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5年9月,联合国举行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成果文件《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人注目的是,该文件承继前两次世界会议的结论,进一步强调了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意义,要求使所有受教育者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明确的教育目标,即“目标4”:“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通过了《教育2030行动框架》,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关于教育的目标做出了具体和可衡量的规定。该行动框架第7项目标为可持续发展教育,完全重申了上一文件中第7项子目标的内容。以此为依据,该文件进一步制定了7个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指导性策略:制定政策和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并通过教育内容的干预、教师培训、课程改革和教学支持,推动将其纳入教育的主流;为所有性别和年龄段的学习者提供终身学习机会,使他们获得建立和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社会所需要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开发和推广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优秀实践;向学习者和教育者推广关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参与项目;确保教育承认文化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支持开发更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评估系统;提倡跨学科与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的方式,确保可持续发展教育在所有层次和所有教育形式中得到落实。


2015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最新研究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报告明确指出:“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向往,迫使我们必须要解决一些共同的问题,消除普遍存在的矛盾,同时拓宽视野。经济增长和创造财富降低了全球贫穷率,但世界各地的社会内部以及不同社会之间,脆弱性、不平等、排斥和暴力却有增无减。不可持续的经济生产和消费模式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和自然灾害频发。”正是基于这一出发点,我们应当反思:“教育怎样应对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挑战?”最后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要在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世界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应将教育和知识视为全球共同利益。”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以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随着可持续发展愈加成为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可持续发展教育愈加成为全球未来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主导理念和育人模式,并且愈加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主流。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史根东 可持续发展教育 “十三五”教育规划 优先行动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