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十三五”规划精准施策

武汉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点赞“专家型”建议

2016年02月17日 10:42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2月17日电(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在1月20日市委书记、市长与港澳政协委员座谈会及21日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从创新、绿色、文化等多方面为武汉“十三五”发展精准施策,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现场给予逐一回应。

“要做只有武汉能做的,别人都不能做的产品。”武汉市政协委员王学海感概说,国人疯抢外国货,看不上国内产品,根本原因是国内生产企业在创新品质上出了问题。王学海建议,结合武汉市现有产业基础、重点支持和打造几个创新的大产品。

阮成发表示,“十三五”是武汉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武汉市已确定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职能制造三大产业,为此政府将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有限财力扶持创新。

武汉市《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建设国家创新兴城市的意见》及《武汉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方案》提出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计划一经亮相就备受政协委员们关注。

“21世纪最宝贵的不是人才,而是吸引和激励人才的平台。”武汉市政协常委谢俊明建议,武汉加快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必须强化利益相关者的联系,形成具有凝聚力的利益机制,聚集“城市合伙人”增量,出台并完善基于利益相关者互惠互利的配套政策,激励“城市合伙人”存量,释放所有“城市合伙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城市合伙人”创造要素完备、支撑有力、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发展坏境。

市政协委员熊华敏说:“‘城市合伙人’在注重引进的同时,要用好本地人才。在结交新朋友时别忘了老朋友。” 熊华敏还提出,要通过政策引导、完善体制体系建设,营造合伙人的城市文化氛围。

“吸引人才的从来不是金钱,而是成就梦想的平台。”阮成发回复说,“城市合伙人”计划的出台,显示着武汉求贤若渴的诚意。下一步政府将建设“合伙人”服务平台和完善奖励政策,力争真正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武汉真正成为创新、创业之城。

“作为一名景观和城市设计师,我长期关注东湖的发展,不久前开工的东湖绿道成为东湖生态网络建设的重要起点。”武汉市政协委员刘兴达为东湖绿道建设感到高兴,并提出配合东湖不同的景观区加入再生资源、绿色建筑、生态保护、节能运输、循环再造的主体展示,将东湖绿道建成为真正的“零碳天地”。

“希望我们的子孙们能在东湖边找个地方坐下来静一静,晒晒太阳发发呆。” 阮成发表示,城市不应该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还应注重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政府下一步不仅要在中心城区做绿道,还要在远城区做绿道,让武汉市民享受大自然、拥抱大自然。

每逢大雨就处处“看海”。“海绵城市”的提出为武汉成为“不涝城”带来新理念。

2015年4月,武汉市正式获批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如何推进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武汉市政协委员过文俊提出,出台鼓励“海绵城市”建设采取PPP模式的优惠政策,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力度;设立“海绵城市”产业投资基金;针对不同类型的“海绵城市”项目,设计差异化的PPP实施模式,或采取多种模式有机结合的复合模式。

阮成发回应说,过文俊委员的建议相当中肯,为政府找寻了一条有效推进“海绵城市”的路子,政府将抓紧开展调查研究。

“去年座谈式提出的‘学习国学经典,抓娃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议当场被采纳,如今武汉市有1000多所中小学校、80多万个孩子正在背诵《国学经典读本》,这种‘武汉效率’让我打开眼界。”来自台湾的代表萧永瑞说。萧永瑞提出,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和家长一起亲子诵读国学经典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进家庭,从而传递文明城市的正能量。

“全市80多万个孩子,就算只有一半做到,全市就有40万个孩子、40万个家庭文明有礼,我很向往这样的景象。”阮成发说,政府将加大力度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城市文明之风遍布每个角落。

“城市公共艺术空间为广大市民提供艺术交流和文化享受的空间场所,但目前武汉市城市公共艺术空间没有集群化发展,主要表现在缺乏高端艺术生产和消费的艺术空间,缺乏高端创意人才和艺术管理人才,缺乏政府引导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省音乐博物馆馆长孙晓辉建言,政府应合理布局定位,引导和促进艺术空间的集群化发展。孙晓辉还提出,应利用众筹等概念,筹建艺术银行,创新文化企业的融资方式,促进艺术创作。

阮成发回应道:“谈到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城市地铁站就是一个很好的艺术展廊,武汉正处于‘满城挖’的大建设期,我们要尽量将地铁公共艺术做好,全面展示大武汉每天不一样。”

“‘十三五’时期是决定武汉未来的重要时期,有很多前瞻性、亟待破解的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在认真听取完每位委员发言后,市委书记阮成发向委员们出题,希望政协委员能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优势,紧扣武汉市实现“十三五”目标,打造武汉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多献益言良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委书记 政协委员 “专家型”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