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费晓燕:让孩子的内心盛开在春天

2016年02月17日 10:24 | 作者:费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儿子的举动,让我突然感觉到他长大了,他开始明白责任与担当——


这个春节,江南的天气特别好。我坐在蓝天青山之间,晒着暖暖的阳光,看黄发垂髫,听鸡犬相闻,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这是典型的浙南山村,依山傍水,我的婆家就在这里。或许是空气清新、泉水清冽,住在村里的老人们一个个身体健朗,说话时嗓门尤其高亢。我的婆婆年届70,头发却仍然乌黑亮泽,少见白发。公公岁数更高些,但也神清气爽,做事干脆麻利。一年中,公公婆婆乐在其中,过着城市人羡慕的“采菊东篱下”生活,但春节前,他们最期待的事,就是我们带着孩子们回到山村的家里,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滋味。


于是,每逢过年,我家便兵分两路:我留守杭州姥姥家,爷俩赶往山村奶奶家,只为守岁时能陪伴在双方的老人身边。每次这个时间段,总是不少朋友早早地规划着外出旅游,我们从不作类似打算,因为老人中有晕车的、有习惯于乡间习俗的。我们每年总是静静地陪伴,一起做饭,一起小酌。小儿也从来不会闹着出去,他会一直乖乖地待在奶奶家,陪着走亲串友,虽然有时与爷爷奶奶的语言很不相通。


今年,小儿已是一名初二的小伙子,懵懂之中突然懂事起来。以往他都是跟随我们,在被动的跟随中无意识地读懂春节陪伴长辈的意义。如今,他开始主动思考中国古代“孝悌”的意义,开始主动选择实现“孝悌”的最佳方法。放假伊始,他便纠结起该陪哪边的长辈过年了。在他眼里,杭州的外公外婆只有他一根独孙苗苗;但山村的爷爷奶奶那里却也是很少有假期可以去看望的。最后,他艰难地作出决定———去爷爷奶奶那美丽的小山村过除夕。并充满歉意地承诺外公外婆“次年会留下来,以后依次轮流。”我知道,他想要公平地把自己的爱给予双方的老人们。


儿子的举动,让我突然感觉到他长大了,他开始明白自己对于长辈而言的责任与担当。而我能做的,就是陪好父母后,按惯例大年初二赶到公公婆婆身边,照顾到双方老人的感觉。虽然,我只听得懂少许的当地方言,但公公婆婆眼里的欣慰我看到了,想必小儿也看到了。我们的言行对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应该是很重要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吧。


时代的变迁,带来无数生活方式的转变。坐在开门见山、翠竹临窗的山村里,互联网仍然能无比强大地辐射进来。新春佳节,远在一隅,除了顾及这里的乡里乡情,我们会在互联网搭建的家族群里其乐融融。种种原因,许多亲朋好友新春期间没法碰面,传统的上门祝福难以实现。我们会带着小儿,通过网络体会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的氛围,在微信中给长辈拜年、给表弟表妹们祝福,甚至他还会发上电子红包对小朋友们表示关爱。最有意思的是,我们把过去济济一堂的家族晚会搬上了网络平台。春节期间的每天晚饭后,大家族里的老老小小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对着手机争先恐后地当起“麦霸”,展示歌喉。唱得怎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唱出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对一家人的热爱。此时的小儿特别的兴奋,沉浸在爱与被爱的欣喜中。


这样的春节,在小小的山村,满是温暖和煦、明朗友爱,这个“春天的节日”,让孩子的内心盛开在春天。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费晓燕 春天的节日 春节 责任 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