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游涵:在哈佛过春节

2016年02月17日 10:29 | 作者:游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感受过节气氛,大年初一,我带着妻儿来到波士顿的唐人街——


四十多年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在美国过春节。为了感受过节气氛,大年初一,我带着妻儿来到波士顿的唐人街。这里相对繁华,随处可见喜气洋洋、购置年货的华人。


我们信步走到镌刻着“天下为公”和“礼义廉耻”的牌楼下面,我告诉儿子它们的出处,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于是我想让他亲自感觉一下这两个成语的含义。


我们进了一家华人超市,看到剪纸和红包,儿子兴奋起来。商场放着悦耳的音乐,但并不嘈杂,秩序井然,无论是否认识,大家见面时都点头微笑,相互礼让。


我们选购完毕,在收款台排队,见有位中国老人结完账离开,却忘了拿他刚买的东西,年轻的售货员冲门外喊了一句,老人没听见,她便带上东西跑出去追赶……


收款台的队伍很长,所有人都默默地等在原地。不久姑娘气喘吁吁地回来,说了声对不起,大家都对她点头示意。


走出超市,我告诉儿子,刚才没有一个人觉得售货员或老人耽误了自己的时间,这就是“为公”,所谓“天下为公”,就是所有人的行为均出于公心。购物时,大家都相互谦让,特别对老人和孩子尽量提供方便,这就是礼义廉耻,童叟无欺……


吃过午饭,我们驱车来到了哈佛大学,漫步美丽的校园,我问儿子:“你将来想不想上哈佛?”


“想!”儿子回答,“可就怕考不上,毕竟,它排名世界第一,所以对生源的要求相当高。”


我微笑道:“那么,你为什么断定自己就不行呢?”


儿子指了指那些学生,“爸,你看,几乎见不到华人。”


我理解了他的意思,随口说了一句:“华人今天都在家过春节呢!。”


妻儿都笑了,我又说,“儿子,你知不知道哈佛的建校时间?”


“1636年。”儿子随口答道。


我点点头,接着问他:“那你知不知道,那时候中国是什么朝代,发生了什么事?”


儿子摇摇头。


我告诉他:“那时候正值中国的明朝,我过去带你去过北京的国子监,那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其实它早在隋朝就建立了,只不过那时的国子监不在北京,不过算起来,它要比哈佛早一千多年……”


儿子好奇起来,我接着说:“美国的历史不过二百多年,而中国的历史是它的十倍都不止。在古代,我们的国力从来都是世界第一,比如,宋朝的GDP占世界的65%,明朝占80%,而美国最强时不过只占到世界的25%……”


儿子有些惊异,进而反思:“那为什么中国落后了?”


“那是因为长期的闭关锁国,鸦片战争后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清末腐败、内忧外患,消耗极大,导致国力衰微,直到近几十年,中国人才又抬起头来,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我们走进一家书店,见几个中国学生正在那里旁若无人地看书,我们也买了几本。走出书店,儿子说:“爸,我将来也要学那些哥哥、姐姐,让美国人看看咱们的实力。”


一旁的妻子对儿子说:“儿子,老师不是给你们留了个作业,让你们每个人写首诗吗?我看就以今天来哈佛为题材,写一写你的心情,怎么样?”


儿子点点头。回家后,在我们的帮助下,13岁的儿子完成了他的春节作品——


正值开春,我们来到查尔斯河畔的哈佛。


走进校区,看到一些行人,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教授,有的在书店门口驻足。


透过橱窗,他们也许查找新的灵感,或许正在欣赏着自己的著作……


然而身在哈佛,我的思绪却在华夏古都——


唐朝时,不也是各国学子云集长安,


北宋时,还有那张描绘汴梁繁华的清明上河图?


明朝永乐年间,万国来朝,许多国王甚至不远万里,


到中国只是为了寻找一生的归宿。


所以,看见哈佛,我没有羡慕,


因为在它之前,我们早就是超级大国。


于是,我就是钟爱我的祖国,自豪于华夏的高贵血统!


然而历史的长河就是此起彼伏,


然而今天,我们又要成为天上的骄龙。


今天的哈佛,比不了昨天的国子监,


再多的总统,哪能比盛唐的太宗?


我要成为这里的中国学生,当然要学有所成。


去报效祖国的养育之恩,圆我们的中国梦!


(作者系亲子及家庭教育专家、旅美心理作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游涵 哈佛 春节 过节气氛 唐人街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