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在幸福商洛建设中创造辉煌

商洛市政协2015年亮点工作回眸

2016年02月17日 15:14 | 作者:何旭阳 王斌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2015年,在中共商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商洛市政协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履职、务求实效,为加快幸福商洛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商洛市政协作为全省唯一的市级代表,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经验材料被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汇编印发。

创新实践,协商民主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初步构筑起具有商洛特色的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协商机制不断完善。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请市委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协商的意见》,研究批准了市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协商形式不断创新。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全年组织开展全委会整体协商1次、常委会专题协商2次、主席会议重点协商12次、专委会对口协商6次;探索试行月度座谈协商,从7月开始,先后围绕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等6个专题,进行了月度座谈协商。

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关于加快推进西商一体化步伐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并写入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制定商洛市“十三五”规划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具体建议16条,为科学制定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参考。月度座谈协商形成的6份专报材料,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经审查立案的285件提案全部办复,涉及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许多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改进方式,民主监督富有成效

坚持监督与服务深度融合,协商与促进相互协调,着力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收到了服务科学发展、促进部门工作的良好效果。

切实改进委员视察。按照“跨界别、大视察”的思路,组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界别委员对“秦岭生态农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视察,为促进秦岭生态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由各位副主席带队,30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加,分为七个视察组交叉视察了县区重大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政协文史资料重点县区创建工作。

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坚持把民主评议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成立由副主席带队的三个工作组,对市农业局、卫计局和旅游局的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对三个部门工作进行了集中评议,评议意见分别反馈被评议部门,呈送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促使三个被评议部门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

不断深化特邀监督。先后选派10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和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工作,有效扩大了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选派10名市政协委员参与了市民政局招考社区工作人员面试和机关问政工作,切实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民政部门工作的认同。

发挥优势,服务发展成效明显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发挥独特优势,拓宽履职渠道,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争取支持。持续跟踪丹江流域综合治理,主动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提案,《关于解决陕西省商洛市南水北调工作困难问题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立案,并交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办理,促使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在国家层面引起关注。

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助力发展。创新开展“三个一”协助招商引资活动,在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组织27名企业家委员,策划包装项目51个,促成签订项目引资合同和协议15个,协助引资100多亿元。

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促进民生改善。举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扎实做好厅级领导联村包抓和机关“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累计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包扶的8个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实际困难40多个,赢得了包扶村群众的好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商洛市政协 四个全面 幸福商洛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