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侯学锋委员建议提高男教师比例 防止学生性格趋向"伪娘"化

2016年02月17日 15:20 | 作者:邱延岗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侯学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侯学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16日讯(记者 邱延岗)建设一支职业倾向稳固、结构合理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是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市政协委员、滨州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侯学锋告诉记者,目前滨州市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严重,已成为影响学生成长、影响教育质量的一个重大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建议学校应提高男教师的比例。

侯学锋经过调研发现,滨州市2013、2014、2015三年,共招聘教师1710名,其中女教师1450名,占总数的84.8%,男教师260名,仅占总数的15.2%。以沾化区为例,全区“十二五”期间共招聘教师260名,其中女教师225人,占总数的86.5%。近两年男女教师失衡的情况尤为突出,近两所招聘的135名教师中,仅有8名男教师,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

“14岁以前是儿童性格基本定型的时期,如果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一直处在女性包围中,那么对孩子的性格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在成长中很难形成坚毅、勇敢、顽强等男性的阳刚之气,在阴柔等女性气质影响下,容易产生类似“伪娘”、“女汉子”气质,其心理、思维容易出现偏差,性格养成容易出现错位。”侯学锋说。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将出现女教师“产假式”缺编,也会导致学校不能开齐开全课程。同时,很多女教师还担任班主任,班级管理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侯学锋建议,组织人事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应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改革教师公开招考制度,不拘泥于现行招考制度所谓的平等要求。可在教师招考中,明确岗位性别要求,限定性别比例,在总体规划上保证男性比例,使教师男女比例基本平衡。可试行笔试与面试倒置,把更多优秀的男青年更多机会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去。


编辑:薛鑫

关键词:侯学锋委员 提高男教师比例 学生性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