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州市政协委员建议规范网络订餐 建立监管体制

2016年02月17日 15:35 | 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献计献策:开放青运场馆 规范网络订餐

昨日在海峡奥体中心游泳馆,市体工队学员们正在训练。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文/摄)网络订餐如何监管?青运会后场馆可否提供给市民免费使用?在今年的市政协会议上,委员们针对这些热点民生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青运会场馆向社会开放

去年福州成功举办全国首届青运会,共兴建和改扩建运动场馆25个。如今市民热衷运动,但活动场地有限,大家对这些场馆赛后使用情况愈加关注。

委员建议:青运会场馆开放可“以馆养馆”

市政协委员曾飒爽建议,将这些运动场馆分时段地开放给群众锻炼,还可以聘请体育社会指导员在运动场馆进行专门指导。

“运动场馆的维护和保养需要大量的资金,不能仅靠财政拨款,可以将运动场馆交给社会管理。”曾飒爽认为,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承包给企业或个人,但不能改变场馆的原有功能。

曾飒爽同时建议,可以利用既有场馆,引进一支足球队或篮球队,将福州作为球队的主场地,能够提升福州市民的运动热情和水平,体育文化也将成为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部门连线:海峡奥体中心已经全面开放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青运会后,相关场馆将向社会开放,有些免费开放,有些低价收费。因为安全问题,高校内场馆暂难以面向社会全面开放,争取让学校场馆在放学后向本校学生开放。

另外,记者了解到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已经全面对外开放,可开展网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游泳、跑步等日常六大运动项目,其中,田径场免费开放。场馆运营方透露,接下来将推进住宿、餐饮等配套商户入驻,并引进各种跟体育文化产业相关的培训机构和商户。


政协委员献计献策:开放青运场馆 规范网络订餐

西二环路菏泽段公厕卫生整洁。


多部门将联合规范网络订餐

如今,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APP订餐平台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然而一些专为正规餐馆做网上订餐代工的制餐点卫生状况严重不达标,网络订餐“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规范网上订餐管理,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也引起了各界的重视。

委员建议:建立网络订餐监管体制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我市要在现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商家入驻平台的资格认证、等级制度评估、监测监管体系等制定更具有操作性的细则和标准,建立起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信用的监管体制、征信制度、评价制度、披露制度、服务制度、奖惩制度等。执法部门不仅应定期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经营资质进行评估,还应该对所有入驻餐饮商户进行走访检查,不定期对各大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抽查。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还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模式,通过数据平台将入驻商家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监管信息等提供给消费者,根据平台披露信息,选择放心、安全的餐饮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平台获得商家服务中形成的信用评价、交易记录、投诉举报等数据,以便政府进行实时监管。

部门连线:近期已经开展专项整治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近期我市开展了治理网络订餐专项行动,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到今年2月9日结束,督促无证外卖单位自查自纠,其中拒不整改或者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关停取缔。

据介绍,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与工商、通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网络餐饮服务实体单位、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的底数进行摸排,特别是学校周边、商务集中区、居民小区等进行全面排查,研究和探索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办法和措施。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与工商、通信、公安、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加强对网络订餐经营活动进行监管,发现违规行为将依法查处。

马尾应增加公交运力

马尾具有“四区叠加”战略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马尾投资落户,在主城区与马尾之间来往的人流也越来越多。公交运力不足,时有晚点现象,交通压力越来越大。

委员建议:开通“定时公交”方便市民办事

市政协委员张林建议,公交公司在现有公交线路上适当增加运营线路和运营车辆,针对不同的时段对运行车辆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

张林还建议,可以参照东部办公区做法,发展“定时公交”,开通从主城区到新区、自贸区来回的“定时公交”,面向所有市民。这样既能节省运营成本,也能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在新区和自贸区办事、通勤。

部门连线:司机到位后将增加运营车辆

市运管处公交科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马尾区公共交通线路和运力已有所提升和改善,目前连接马尾与主城区的公交线路主要有37路、73路、36路、178路等9条线路。

“对于群众的呼声,我们也进行了调研。”该人士表示,去年我市采购了数百辆电动公交车,替代了部分老旧车辆。这些车辆都还可以继续使用,但目前公交司机缺口较大。如果司机能够迅速招聘到位,部分线路将增加到马尾方向车辆,保证市民出行需求。

公厕立面可进行垂直绿化

福州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福建省实施城市立体绿化暂行办法〉有关规划管理意见》于去年11月底已正式出台,中心城区新公共建筑立体绿化将在城区全面铺开。政协委员张章叨认为,我市可以率先对公共厕所进行垂直立体绿化改造,为福州增添新绿。

委员建议:公厕墙面绿化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

张章叨建议,在新的公共建筑进行规划的同时,针对前期建设的公共建筑物如公共厕所等进行局部改造,即在现有的公共厕所的四周立面及顶部进行垂直立体绿化改造,使其墙面绿化与周边地面绿化融为一体,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美化城市生态景观。

“垂直立体绿化是采用特殊材料作为墙体,在墙体上种植绿色植物,使用自动化微滴灌系统进行维护。”张章叨说。

部门连线:对符合条件的公厕进行改造

福州市环卫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市有近400座公厕,绝大部分周边绿化都已经很完善,有的在建设之前已经进行了布局,建在公园绿化带中。

“有的新建公厕采用模块式建设,本身不适合这种概念。”该人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公厕建在市中心,周边都是道路,无法进行改造。他表示,市环卫处将根据政协委员的建议,对现有公厕情况进行重新摸底、研究,发现有适合的将按福州市部署,结合公厕改造、提升进行立面绿化。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州晚报 福州市政协委员 规范网络订餐

更多

更多